广西中行助力边民互市贸易重启红火生活

2020年04月02日17:12  
 

南疆3月,中越边境的边民互市点也在渐渐恢复生机。广西凭祥市某边民合作社负责人填写汇出汇款相关单据后,在中国银行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凭祥支行柜台成功将边民互市贸易款项汇入越南银行账户,标志着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人民币互市贸易跨境资金结算业务实现创新升级,边民互市贸易结算环节进一步得到规范和优化,为疫情期间边民互市有序恢复运营注入了活力。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以及国家一系列边贸财税优惠政策惠及边民,凭祥市边民互市贸易得到蓬勃发展。互市交易的商品以农副土特产品、红木半成品等为主,2018年、2019年交易量分别达到250亿元。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边民互市曾一度关闭,直至今年2月底才逐步恢复运营,同时,边民对规范现有互市贸易结算的意愿非常强烈,重建规范运行的结算模式更加迫在眉睫。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崇左分行与交易银行部、信息科技部、渠道运营等部门上下联动,成功搭建合规化便捷性并重的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新模式,积极营销、沟通、引导边民以个人名义办理边民互市结算,并成功上门为边民开立个人实名账户。结算新模式下,以中国银行东盟跨境资金业务系统为结算渠道,可批量、高效地处理以边民实体账户为付款主体的边民互市结算业务。同时,依据边境口岸互联互通平台,对边民海关物流信息进行核验,严格审核边民姓名、证件号、进口货物、物流车辆等信息,能有效确保物流和资金流真实匹配,边民交易真实性、合法性。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边民互市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模式,确保了边民互市的“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的落地实施,推动边民互市贸易有序复苏和繁荣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促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拉动地方就业、增加地方税收提供了金融保障。(余幸兰、郑莉) 

来源: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