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昭平创建“党员中心户”激发农村党员干事活力

办事不用跑 党员家中找

2022年09月30日10:26 |
小字号

“我刚从广东回来,想留在家里创业,大家觉得适合做些什么?”“家里种的几亩香芋,叶子被虫咬烂了,麻烦帮我联系科技特派员。”

9月初的一个晚上,昭平县黄姚镇凤立村“党员中心户”黄美寿的家中十分热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需要“党员中心户”代办的业务、咨询的政策、帮忙协调的问题,逐个提出来,“党员中心户”全部“接单”落实。“我家成了‘党员中心户’后,来说事办事的村民越来越多,虽然大多只需帮忙跑跑腿、咨询一些办事流程,但都是群众最急需、最期盼解决的事。”黄美寿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昭平县探索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建立“行政村(社区)党组织+自然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或群众”组织架构,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新途径,提升基层党建的组织力和覆盖力,激发农村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选中心户 架好连心桥

昭平县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原则,采取“个人自荐+党员互荐+群众推荐+组织评荐”的形式,把热心参与村务、有种养技术特长、群众基础好的党员作为“户长”推选出来,在每个行政村(社区)确立5-10户“党员中心户”。结合“群众所需、党员所长”,划分“党员中心户”责任区域,每个“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10-20名党员或群众,明确将村情民意收集、邻里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倡导等10多项内容列入岗位职责,形成“一联十、十联百”的服务格局。

据统计,昭平县共创建“党员中心户”857户,覆盖党员5624名,联系群众3068户。这些推选出来的“党员中心户”中,既有村委干部,也有普通党员,既有退休多年的老党员,也有刚入党的新同志,其中不少是种养能手和致富带头人,全覆盖满足党员群众各类服务需求。

群众下“订单” 党员来服务

“小邹,我家里养的几头猪这两天吃不下东西,是不是病了,麻烦你来帮我看看是咋回事。”

一接到群众电话,“党员中心户”邹养忠立马放下手头的活,拿起服务登记表和星级服务卡,赶往农户家里。经过仔细观察和盘问,邹养忠很快发现了问题的症结,“大哥,你这猪是饲料喂太多了,消化不良引起的,以后减少投喂就行了。”该农户按照邹养忠的建议减少投喂,没过几天,猪恢复正常进食了。农户真切地感受到了“办事不用跑、党员上门找”的便民服务。

看到群众的烦心事解决了,邹养忠放心地在服务卡上进行登记,这是他今年第5次上门为群众服务了。作为昭平县五将镇天保村一名返乡创业的80后年轻党员,邹养忠回乡后大胆探索,带领村民开展大规模家禽家畜养殖,成立了昭平县联兴种养专业合作社,累计帮助100余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昭平县建立“群众点单、党员中心户接单、党组织评单”服务机制,制定“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登记表、星级服务卡,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明确每月上门走访联系服务党员群众至少1次,月底由村(社区)党组织结单,将服务事项、落实措施、完成情况、群众满意度等进行登记公示,倒逼“户长们”责任落实。

目前,全县共发放800多张“星级服务卡”,带动党员群众开展帮扶活动289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67个。

评星挂上牌 争先有动力

木格乡是昭平县最大的八角产区,但传统的八角树树高枝细,产量不高,爬树采摘又很危险,导致很多群众放弃管理,八角产业濒临消亡。

木格乡大垌村“党员中心户”黄日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四处考察、积极联系,高薪聘请技术人员对低产八角树进行嫁接,引进高品质高产量的大红八角,每亩年产量高达1000公斤,带动了周边100多名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近日,黄日培被评选上“星级党员中心户”,并推荐为大垌村党支部书记人选。

依托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昭平县建立评星挂牌机制,由村(社区)党组织对“党员中心户”报到登记、参与村(社区)管理、服务群众等情况,以累计积分形式进行量化考核。对评为“党员中心户”的,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在每名“户长”家门口悬挂标识身份的红色卡牌,便于群众识别和随时提供上门服务,并优先推荐进村两委班子享受村干部基本报酬待遇。目前,对9名作用发挥突出、辐射作用明显的“星级党员中心户”推荐为领取基本报酬村干部,对发挥作用较差的两名“党员中心户”由乡镇党委进行约谈提醒。(陈盛修 吴琳)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