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柳州市实施“一线建功勇担当”历练计划——

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墩苗壮骨

2022年03月14日09:1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墩苗壮骨

柳州市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新韵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是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去年,柳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年轻干部莫惠刚到古兰村担任工作队员,协助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莫惠刚和村干部一起,依托示范区优势,带领村民发展金桔、糖料蔗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村屯面貌焕然一新。

从机关单位转到乡村一线,莫惠刚是柳州市干部在基层一线淬炼筋骨、增长才干的缩影。近年来,柳州市改进和创新干部培养选拔工作,通过实施“一线建功勇担当”历练计划,在县乡基层一线、企业生产一线、改革发展一线锤炼历练优秀干部,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水平。

A 树立基层导向 把县乡基层一线作为“主战场”

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实践场和训练场。

针对年轻干部工作经历单一、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等问题,柳州市遴选13名科级年轻干部挂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选派36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脱贫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组织255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挑选70余名专业精、业务强、素质好、作风硬的干部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中墩苗壮骨。

为让干部在基层一线更好地放开手脚干事,柳州市统筹80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设立9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设立“村党组织书记创业发展资金”,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出台党员创业贷款政策,为第一书记及村屯党员创业带富提供贷款贴息。在鹿寨县、柳北区、柳东新区等建立挂职实践基地,定期选派优秀干部到新区建设一线、城中区改造等重点项目、重点岗位开展挂职锻炼,实行干部重点岗位实绩跟踪管理,记入干部“成长档案”。

2021年县区换届中,一大批综合素质高、专业素养好的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新一届县区党政班子平均年龄优化到43.8岁。

B 围绕工业发展 把企业生产一线作为“练兵场”

作为广西重要工业城市,“让干部到企业生产一线练兵”的理念贯穿柳州市干部培养全过程。

该市创新开展“政企育才”工程,以挂职、聘任、调任和任职相结合的方式,把机关干部放到企业一线锻炼,把企业优秀管理人员放到机关进行培养,通过政企合作共同培育党政机关工业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促进政企干部“跨界交流”。

柳州市建立了政企育才‘1234’工作机制,即搭建1个政企人才培养平台,建设2个党政机关和企业共享的干部人才信息库,配套政企定期沟通协调、人才跟踪管理、综合研判3个保障机制。同时,采用‘把党政机关急需的专业干部从企业选过来,把企业需要培养的管理人员派到党政机关去,把党政机关专业干部送去中区直国有企业锻炼,把经营管理骨干送去市属企业培养’4种途径,实现人才信息政企共享。

目前,柳州市已从企业和机关单位选派了100多名优秀干部开展政企双向挂职,先后培训企业管理人员200多名。

该市注重从企业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对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管理人员,与党政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同步管理,把中区直驻柳企业年轻干部纳入年轻干部库。对培养成熟的年轻干部,大胆提拔到企业或党政机关任职。近年来,柳州市从企业选拔到市级党政部门任职的有11人。

C 注重开拓视野 把改革发展一线作为“特训场”

拓宽视野,是提升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柳州市坚持一手抓能力提升,一手抓视野拓展,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和眼界。

把优秀干部选送出去培养。结合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柳州市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友好城市交流学习,已连续16年选派400多名中青年干部到英国、美国的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这批学成归来的干部在全市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有40名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或担任企业领导班子成员。

对企业优秀人才开展专题实训。柳州市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用3年时间从国有、民营企业中遴选培养100名职业素养好、懂经营善管理的创新型企业家。围绕该市产业发展特点,每年确定一个培训专题,将培训地点选设在我国改革发展前沿城市,对中青年企业家进行持续培育。如柳州市第一期专题培训地点选在深圳,培训期间除了有城市与产业运营、资产运营、风险控制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还将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等高科技企业作为现场教学点,让学员通过参与企业项目运营等实战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能力。

近3年来,柳州市共选派企业高管98人次赴深圳、上海接受专业化培训。一批年轻干部通过专题培育和实战训练得到快速成长并得到提拔重用,近年来先后在改革发展一线提拔“80后”干部72人。(记者 蒋秋 通讯员 廖冠华)

(责编:朱晓玲、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