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三江高基瑶族乡 16支先锋队呵护绿水青山

2021年12月29日10:2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基瑶族乡坚持党建引领做足“山水”文章,通过不断引领农村党员群众树立“绿色、生态、人文”发展理念,建设“绿色银行”,为乡村振兴夯实根基。

  高基瑶族乡坚持以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出台系列举措,推行由乡党委牵头、领导干部带头、村干部领头的乡村两级“林长制”“河长制”管理体系。成立16支由“包村组+村干部+党员”的林长、河长生态先锋护卫队,实行分片包干、就近监管、连片协管的工作责任制。同时,线上线下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方位加强对全乡森林资源、水资源保护力度。

  该乡还注重打好“组合拳”,实行乡党委政策技能双扶持、村级党组织能人模范带、党员先锋定责传帮带的模式。成立由带富党员引领的8支“油茶备耕突击队”、5支“种植罗汉果技术指导先锋团”、2支“毛南竹+杉木收购加工服务团”,聚力培育特色产业。

  此外,该乡积极推行“党支部+公司+党员+产业”发展模式,指导企业、公司、合作社成立党组织,目前共有2个两新党组织。以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特色生态产业,多向发力组织党员群众从单一的农业功能向休闲旅游发展,共为12名党员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290名群众致富。(莫珍世、何佐敏)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