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气象山歌给党听

2021年03月31日10:57  来源:广西日报
 

“唱首山歌谢党恩,气象科技进家门;党的关怀心头暖,春风吹进穷山村……”山歌婉转悠扬,响彻毛南山乡。3月23日上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社区小广场成了最热闹的地方,近百人聚集于此,参加气象山歌会。

这场山歌演唱会由河池市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主办,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承办。

“党的讲话像春风,党的关怀暖融融;全国脱了贫困帽,气象科技立一功。”正如山歌声中唱到的,自治区、市、县气象部门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从气象防灾减灾、产业气象服务、气候资源利用等三方面为民办实事,贡献气象力量。

又逢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气象局和群众一合计,决定举办一场气象山歌会来表达他们脱贫后的喜悦之情。地点选在了县城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城西社区。河池市气象局、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气象局及民间歌王按照当地传唱习俗,很快创作出70多首气象山歌。

“气象科学高又精,管得天上雨和云;管得海上风和浪,好比定海大神针。气象事业意义深,事关国计与民生;上联国家大华表,下通百姓小家门。”山歌会上,质朴的语句道出了毛南族群众眼里的气象工作。依据气象服务趋利避害,已成为老百姓的共识。

春意盎然的季节,气象服务送到田间与桑园,气象保障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已开启;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勤劳的环江人民正在开足马力生产;贵州经环江至南宁高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山歌萦绕在环江河畔、毛南山乡,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曾涛 刘庆华)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