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幸福生活的路

2021年01月23日11:00  来源:广西日报
 

1月20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午后,记者走进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山新村,看到干净整洁的村道互相交错,道路两旁新栽的绿植迎风摇摆。

沿着主干道进村,随处可见的竹篱笆墙、参天的古树、色彩鲜艳的墙体彩绘、古色古香的民宿相映成趣。

“这几年政策好,生活好很多,习惯干农活了,闲不下来。”村民苏贵棠从虾塘回来就忙着打扫、喂鸡。

他的新房子就建在原来的旧瓦房旁边,36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宽敞明亮,客厅里放着70寸的液晶电视,各种家电一应俱全。而几年前,他连供两个孩子读书的钱都没有。得益于扶贫政策,他先后获得了10万元的小额信贷,不仅能够供两个孩子读书,还能继续发展产业,扩大虾塘养殖规模。短短几年,他不仅脱贫摘帽,两个孩子还分别考上了研究生,实现稳定就业。现在,一家四口年收入达30万元,走上了致富之路。

苏贵棠的脱贫致富之路正是山新村整村实现脱贫摘帽,走向乡村振兴之路的缩影。

“现在路都修好了,我们开车进出村可方便了。”一名开着小车准备进城的村民说。

昔日的山新村,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现在,山新村95%以上的通村道路已实现硬化,村主干道路面铺上了沥青。

“以前,村里厕所都是露天搭建,整天闻到臭味,再加上村民随意乱丢垃圾,卫生状况非常糟糕。”山新村驻村第一书记管国士说。

经过驻村工作队走访调查,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该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卫生厕所,大家自觉把垃圾丢到指定位置。村里把原来的露天厕所建成山新村第一个广场——同心广场,之后又陆续建成了民心广场和初心广场,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修建了旅游公厕。从此,村民空闲时都喜欢到广场散步、跳广场舞。

山新村结合村情,利用政策和临海优势,采用“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旅游”模式,发展滨海特色旅游,引进龙头企业,积极打造“滨海田园”主题民宿,实现村集体、村民和企业三方共赢。3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累计超过60万元。

“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再穷也要供孩子读书。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贷款,才能供儿子读书,现在大儿子一个月收入有2万多元。”苏贵棠说。

前段时间,村里拓宽通往山新小学的路,装上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孩子们求学的道路。这条路还直通海边,方便了游客驾车前往海边游玩。(记者 张冠年 实习生 管 苛 通讯员 郭 琰)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