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欽州市欽北區:紅色賦能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2月07日07: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欽州市欽北區認真貫徹落實欽州市委提出的實施“建大港、壯產業、造濱城、美鄉村”四輪驅動戰略,深入實施紅色賦能工業強區工程,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產業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初步形成“黨建強、發展強”良好局面。2021年12月,成為欽州市唯一一個入選“2020年度廣西高質量發展進步縣”的縣(區)。欽北區食品加工產業園、北部灣林木產業園被授予2021年第二批“廣西輕工園”稱號。2021年,欽北區完成規上工業產值202.4億元,同比增長28.01%,總量排在欽州市兩縣兩區第一,是全市縣域第一個產值超200億的縣(區)。

“黨建綜合體”集聚紅色動能

“企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的黨建引領,欽北區在工業園區內構建黨建綜合體,有效集聚發展紅色動能,為全面推進欽北區工業振興賦能聚力。”欽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蔣植軍說。

欽北區在工業園區構建“一站兩心一盟”黨建綜合體,黨建工作指導站、黨群服務中心不斷推動黨建工作重心下移、服務企業力量下沉,切實抓好黨建工作督促指導,及時收集企情民意、綜合協調服務等、為企業紓困解難。在園區設置創業孵化服務中心,孵化成立企業黨組織,通過“雙孵化”工程推動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在園區按照企業經營類別設置黨建聯盟,定期研究黨建和企業生產經營難題,實現支部共建、活動共辦、資源共享、問題共商效果。目前,欽北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入園企業158家,規上企業46家,經孵化成立黨組織38個,新發展黨員46人,“一站兩中心”收集企情民意92條,已解決87條。

“黨員先鋒隊”激活發展引擎

欽州兩山公司年產5萬噸亞克力、PVC、PS系列板材項目,是欽州市欽北區的重大工業項目,該項目的投產對欽北區產業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欽北區駐企特派員持續關注該項目進度,先后5次上門服務,協調各方開展工作。

“特派員經常會過來問我們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每天都會通電話,幫我們解決不少難題。我相信在這樣的環境下企業將會有更好的發展。”欽州兩山創新材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志全信心滿滿地說。

駐企特派員到欽州兩山創新材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存在問題。欽北區委組織部供圖

為了全方位精准服務工業產業發展,欽北區遴選一批優秀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擔任工業振興特派員,圍繞征搬、招商、辦証、技改等全鏈條組建若干個服務小分隊,做到無縫對接、精細化服務。組建的“服務小分隊”走進企業、車間現場對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實行“一對一”“多對一”服務,以組團服務的方式開展工作,服務好各級各類重點工業企業、重大工業項目、重點招商項目和重點工業園區﹔採取一周一梳理、一周一督辦、一周一通報措施,對服務企業事項的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管理,成為惠企政策宣傳員、企業問題協調員、營商環境監督員,變“被動過關”為“享受服務”,打通服務企業的“最后一米”。組建的“招商小分隊”開展精准高效招商,在招商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均由黨員領銜。2021年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112.3億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70.2%,招商引資成效排在全市前列。目前,欽北區組建工業振興分隊2支,共派出34名工業振興特派員,黨員先鋒隊員108名,幫助企業辦實事解難題139個。

“一線辦公法”打通難點堵點

在欽北區一家企業生產車間內,機械轟鳴作響,各條生產線都在有序運轉,工人們正在生產線上忙碌……

“領導一線辦公,為我們解決了很多實際問題,打通了最后一公裡政策落實通道,我們很滿意。”建華建材(廣西)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敬陽說。

欽北區委書記黃治華到企業一線辦公。欽北區委組織部供圖

欽北區全面實施服務企業“一線辦公法”,建立完善區四家班子黨員領導和區直有關單位黨組書記聯系服務企業、區領導一線月接訪和書記熱線等工作機制,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多方參與、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過調研走訪企業,召開挂點企業對接會,聆聽企業訴求,一線把脈,對症下藥,為企業疏堵點、破難點、除痛點,把服務送到企業需處,讓千千萬萬的“經濟細胞”活躍起來。同時,建立挂點企業訴求台賬,及時跟進企業訴求辦理情況,使挂點工作有序開展,一批企業合理訴求得到及時解決。今年以來,欽北區領導挂點企業78家共收集訴求243個,所有訴求均已得到相關部門回復,回復率100%﹔已辦結訴求227個,辦結率93.41%。

“我們注重抓園區黨建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通過高質量黨建引領園區高質量發展,感覺到有什麼樣的黨建,就有什麼樣的發展。” 欽北區經濟技術開發區聯合黨總支部負責人李興兆介紹,欽北區通過實施紅色賦能壯產業工程,縣域經濟取得了高質量發展。邦琪藥業上榜廣西民營企業100強,邦琪中藥制劑生產線獲批為自治區“雙新”項目﹔埃索凱循環科技獲評為廣西最具潛力民營企業、技術創新示范企業、第一批廣西工業龍頭企業﹔卓能新能源、錳華新能源等4家企業上榜廣西民營企業制造業100強﹔2021年紅牆新材料等12家企業獲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欽江藥業、兩山創新材料等12個項目獲批為自治區“千企技改”工程項目,遠大玻璃等3家企業認定為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新增數量均位列全市兩縣兩區第一。(溫錦武)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