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平南育強鄉土人才激發鄉村活力

2021年12月29日10:2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對喜濕蔬菜要勤澆水,要選一些能夠增強蔬菜抗病能力的肥料,這樣才能保証植株的生長,提高產量。”12月27日,在平南縣官成鎮蔬菜種植基地裡,吳坤爭正在為村民傳授蔬菜種植技術。

吳坤爭是該縣有名的鄉土人才,通過養豬、種菜發家致富,不僅為村民群眾提供了50多個工作崗位,其成立的志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以“黨支部+專業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發展模式,輻射帶動20多戶群眾發展特色種養。

人才興則事業興,人才強則鄉村強。平南縣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該縣立足鄉村振興發展的需要,充分發揮組織優勢,著力建強鄉土人才隊伍,將各類鄉土人才打造成鄉村農業產業振興的“排頭兵”。通過開展農村實用人才“結對幫帶”活動,組織一批道德品行好、致富能力強、文化水平較高、熱心幫助群眾的鄉土人才與農戶進行對接,傳授經驗、技能。

平南縣建立以縣農業機械學校為主,農業科技研究所、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為輔的多元化培訓體系,聘請廣西農科院多名專家走進課堂、基地進行技術培訓,有針對性地將實用技術向周圍的農戶普及推廣,開拓農民增收新渠道。該縣創然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徐有說:“我們通過參加技術推廣培訓課堂,種植技術得到了提升,在鄉土人才徐武指導下,注冊成立合作社種植苦麥菜。因管護得當,種出來的蔬菜味道清甜,100多畝基地第一批就收獲了10萬公斤,收入達40多萬元。”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干部。另一方面,平南縣通過實施“智匯龔州·金鳳歸巢”工程,吸引一批有管理能力、有反哺意願的鄉土人才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東華鎮關塘村黨支部書記劉杭原來在珠海一家軟件公司做高管,經過幾年打拼,在家鄉成了小有名氣的經濟能人。受鄉情感召,今年1月,他回鄉擔任村干部,“如今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農村大有作為,更能實現自身價值。”他說。

今年以來,平南縣在加強農村實用人才隊伍建設的基礎上,建立鄉土人才信息庫,按生產型、經營型、技能帶動型、技能服務型、社會服務型5個人才類別登記造冊,實行動態管理。目前,登記在冊的各類鄉土人才有1000多名。在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中,有300多名鄉土人才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堅強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李翔 蔣珍妮)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