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三江高基瑤族鄉 16支先鋒隊呵護綠水青山

2021年12月29日10:2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三江侗族自治縣高基瑤族鄉堅持黨建引領做足“山水”文章,通過不斷引領農村黨員群眾樹立“綠色、生態、人文”發展理念,建設“綠色銀行”,為鄉村振興夯實根基。

  高基瑤族鄉堅持以生態優先、保護為主,出台系列舉措,推行由鄉黨委牽頭、領導干部帶頭、村干部領頭的鄉村兩級“林長制”“河長制”管理體系。成立16支由“包村組+村干部+黨員”的林長、河長生態先鋒護衛隊,實行分片包干、就近監管、連片協管的工作責任制。同時,線上線下大力宣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多方位加強對全鄉森林資源、水資源保護力度。

  該鄉還注重打好“組合拳”,實行鄉黨委政策技能雙扶持、村級黨組織能人模范帶、黨員先鋒定責傳幫帶的模式。成立由帶富黨員引領的8支“油茶備耕突擊隊”、5支“種植羅漢果技術指導先鋒團”、2支“毛南竹+杉木收購加工服務團”,聚力培育特色產業。

  此外,該鄉積極推行“黨支部+公司+黨員+產業”發展模式,指導企業、公司、合作社成立黨組織,目前共有2個兩新黨組織。以開展“黨旗領航+”系列活動為載體,組織發展農家樂、鄉村旅游等特色生態產業,多向發力組織黨員群眾從單一的農業功能向休閑旅游發展,共為12名黨員群眾提供就業崗位,帶動290名群眾致富。(莫珍世、何佐敏)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