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扶綏:“鄉村夜話”共解基層難題480個

2021年07月26日11:5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解決了安全飲水問題,大家都很高興!”7月16日,扶綏縣山圩鎮昆侖村渠楠屯的黃娥燕,談起不久前村裡群眾用上的新水井,喜笑顏開。

渠楠屯有108戶共435人。屯裡之前打了一口新井,但由於項目預算資金不足,新水井配套的變壓器和新水管等未能及時安裝,群眾隻能望井興嘆。

此問題得以解決,全緣於今年2月山圩鎮干部到屯裡和群眾的一次“夜聊”。當得知渠楠屯的困難后,扶綏縣水利局立刻派出工作組,前往實地了解實際情況,現場制定了解決方案。

據悉,今年2月起,扶綏縣山圩鎮堅持問題導向,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鄉村振興、工業振興、我為群眾辦實事等主題,利用每周三晚8時開展“走進村屯、走進車間、走進工地”的新時期“鄉村夜話”活動,與大家拉家常、講政策、商農事、謀發展,了解他們的所想所問所求。“我們反映招工難后,山圩鎮黨委、政府及時幫助我們解決。從2月份到現在,幫我們新招工人70多人。”廣西智隆木業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凌少枝說。

5月起,“鄉村夜話”活動在全縣各鄉鎮全面鋪開,成為扶綏為廣大群眾辦實事化解民生難點、促進鄉村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載體,解決了一系列群眾關心關注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鄉村夜話’搞得好!貼近我們企業的需求,拉近我們和相關部門的聯系,同時也很務實,實實在在地為我們項目建設解決征地、拆遷、手機信號差等問題。”太平洋建設廣西扶綏山圩片區負責人胡貴軍說。

鄉村夜話,誰先聊、聊什麼、怎麼聊,並無“規定動作”。扶綏縣在開展“鄉村夜話”活動時,各鄉鎮干部特別是黨員干部,會積極引導大家先聊“大事”,再聊身邊事和自己的事。其中,帶領大家學黨史、了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等這些“大事”是首選也是必選,把中央、自治區、崇左市等最新精神和部署要求第一時間傳至鄉鎮村屯。

“我們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推動新時期‘鄉村夜話’成為服務園區、助推鄉村振興、解決推進中心工作過程中發現的矛盾問題,拉近干群關系等等有效載體。”扶綏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羅國謠說,為確保群眾說的話不成廢話、干部說的話不成空話甚至變成笑話,該縣在縣裡和各鄉鎮還成立“夜話辦”,負責收集整理每次開展活動征集到的問題,並及時交辦、督辦、反饋。

同時,推行“鄉鎮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實現全鎮上下聯動、全縣各部門縱橫協同,確保群眾反映的各種問題訴求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應,有效解決了基層治理難題,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向前一步”,為當下如何盡快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闖出了一條新路徑。

截至目前,該縣收集整理出來的民意1600多條,建立問題台賬608個,轉交28個相關職能部門,有效解決產業發展、企業用工、項目融資、村容村貌整治等“急難愁盼”熱點難點問題480個,正在解決或協調解決問題128個。(記者 陳明桂 通訊員 盧文斐)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