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靈川:鄉村處處換新顏

2021年07月23日10: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靈川7月23日電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夏天,走進桂林市靈川縣的村村寨寨,目之所及,青山、農田、民居構成一幅幅鄉村美景。白牆黛瓦的桂北特色民居錯落有致,干淨整潔的柏油路穿村而過,奔上小康之路的村民們,臉上洋溢著笑容,神情怡然自樂,處處都是陶淵明筆下“桃花源”。

小朋友在村庄裡騎自行車。黃勇丹攝

村裡老人在村口吹拉彈唱怡然自得。黃勇丹攝

一幅幅美麗鄉村圖,得益於該縣大力開展鄉村風貌改造。該縣按照“生態宜居、產業興旺、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努力構建布局美、產業美、環境美、生活美的鄉村格局,打造出一批有歷史記憶、地域風貌、文化魅力、民族特點、產業優勢的精品特色村鎮,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一個個獨具特色的美麗鄉村,如一幅幅田園畫卷,徐徐呈現在人們眼前。

“土路變柏油路,摩托車變小汽車,土坯房變小洋樓,村裡這幾年變化太大了!” 該縣靈川鎮橋頭村原有104戶,房屋274棟,鄉村風貌提升拆除老舊危房及廢棄建筑91棟,改造房屋167棟,經過不到3個月的努力,6條通往甘棠江畔的道路相繼貫通,全村建成了4個停車場,一座古老殘舊的古村落,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九屋鎮甘草村牆繪。黃勇丹攝

產業興旺,村口的葡萄園、果園隨處可見。黃勇丹攝

“周末游客非常多,甘草村從來沒有這樣紅火過,生意比以前好多了。”九屋鎮甘草村李阿姨說,她在家門口擺個冰櫃賣涼粉和冷飲,每天可以收入300多塊錢。

甘草村由於獨具特色的牆繪藝術,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一躍成為游客爭相打卡的“網紅村”。鄉村旅游的快速發展得益於該村全力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鄉村風貌改造提升和田園綜合體建設。甘草村把鄉村旅游作為主導產業,著力在優服務、提品質、打品牌上下功夫,鄉村旅游真正成為富民產業。

山口村美景一角。黃勇丹攝

據了解,今年靈川縣鄉村風貌提升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共涉及12個鄉鎮119個村庄12951棟房屋。全縣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以自然山水風光為底色,但各村又各有不同,如九屋甘草村保留鄉土特色,以廉政文化和牆繪風格為主﹔潭下鎮山口村是在原來的古井、古橋文化、紅色文化的基礎上進行打造﹔橋頭村是以桂北民居風格為主基調。

如今,靈川縣村村寨寨隨處可見喜人景象,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回流,在家門口就業致富,群眾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沈泉池、黃勇丹)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