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三个注重”强化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2020年04月17日12: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坚持把加强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注重拓宽渠道、教育培训、从严管理,全方位、多维度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好、群众口碑好、基本素质好、敢于担当的村级后备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注重拓宽渠道,“选”优村级后备人才

持续实施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农村中青年干部培养“风华计划”。严格按照在职村“两委”干部职数1:1比例,通过择优选拔一批、精心回引一批、公开考录一批、择优培育一批、择优选派一批的“五个一批”方式 ,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负责人、复转军人、返乡创业青年、外务工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村级群团组织负责人、党小组长、村民代表、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中拓宽村级后备人才选拔视野。近年来,玉州区59个村都常态化储备了3—5名后备人才,性别、年龄、文化结构等得到进一步优化。

注重真锤实练,“育”强村级后备人才

把村级后备人才教育培训纳入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重点培训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实用技术技能等。实行结对帮带机制,由镇(街道)领导干部、涉农部门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等与村级后备人“一带一”“多带一”结对帮带,帮助后备人才尽快成长、开展工作。建立设岗定责培养机制,实行村级岗位和镇级岗位相结合的“双岗”培养模式,遴选一批优秀后备人才挂职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在镇(街道)相关站所从事专门服务岗位。开展培训200多人次,结对帮带170多人。

注重跟踪考核,“管”好村级后备人才

采取“组织管理+自我管理”模式,建立完善“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街道)一库”村级后备人才库,如实记录基本情况、专业特长、学习培训、定岗锻炼、年度考核等内容,确保全面掌握情况信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镇(街道)每半年、包村领导每季度、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每月与后备人才开展1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激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建立考核机制,结合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同步对后备人才进行年度考核,对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后备人才,在调整村“两委”干部时优先考虑,确保培养的村级后备人才在关键时候用得上、顶得住。近年来,共有100多名村级后备人才通过选举成为村 “两委”干部。(陈福山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