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海城區西街街道人大工委:

“三訪”機制解民憂 代表履職增實效

2024年03月20日17:24 |
小字號

“修好這個涼亭后,我們可太滿意了,坐在這兒休息聊天、協商議事再也不怕有什麼安全隱患了,感謝人大代表把我們老百姓的 ‘心事’裝在心上,積極協調修繕了這個亭子,為我們遮風擋雨。”近日,北海市海城區西街街道西藏路社區創業路鬆華小區的群眾喜上眉梢,對人大代表“三訪”解民憂的做法贊不絕口。

進站接訪聽民聲。去年底,人大代表吳小琳、鄧華昌、鐘薇像往常一樣走進西藏路社區代表聯絡站開展接訪。期間,接到轄區群眾反映創業路鬆華小區有一涼亭因年久失修老化,喪失了原有的功能且存在極大安全隱患,希望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對涼亭進行修繕,為小區群眾提供一個活動的陣地。代表們認真傾聽並做好接訪登記。

跟蹤督訪促落實。選民有所呼,代表有所應,接到群眾反映的問題后,接訪代表立即趕到現場核實確認,了解到該涼亭是多年前由海城區文體旅游局打造,曾經是居民群眾議事場所,更是日常休息、娛樂場地,實用性較強。由於多年風吹日晒,導致涼亭老化、損壞,不僅影響城市文明形象,還存在極大安全隱患,修繕改造,還“亭”於民很有必要。隨后,代表立即將問題反饋到西藏路社區、街道人大工委,經街道、社區的協調,得到了海城區文體旅游局的高度重視,領導親自抓並多次派專業人員現場勘察,結合群眾的需求制定相應整改方案並予以實施。整個過程中,代表全程跟蹤見証,確保快速順利完成涼亭修繕工作。

及時回訪見實效。涼亭修繕完工后,代表們再次回到小區和居民朋友們一起對工程進行“驗收”,確保代表建議落到實處,提高群眾的滿意度。坐在嶄新的涼亭裡和群眾一起拉家常……

以上案例是西街街道推行人大代表“三訪”機制為民辦實事的一個縮影。“三訪”機制是西街街道加強人大代表履職進站的一項創新舉措,代表通過“進站接訪聽民聲、跟蹤督訪促落實、及時回訪見實效”切實為群眾辦實事,這種新機制可以更好地讓代表將責任扛起來,走訪選民活起來,聯系服務實起來,履職管理嚴起來,代表形象樹起來。據悉,該項機制實行以來,代表個人或小組集體開展進站、進網格共計100余人次,收集網格選民反映的各類問題、意見、建議70多條,近期已落實解決群眾反映事項12件,化解群眾對政策不了解而產生的20余個疑問,還有一批建議意見將交由政府條線落實辦理,較好地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代表與選民、建議提出與落實辦理的良好互動,不僅使代表的履職意識大為增強,還讓群眾對代表的認同感大幅度提升。(利智)

來源:海城區委宣傳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