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審計:抓實“四個進一步” 做優審計監督質效

2024年03月18日11:45 | 來源:北海審計
小字號

近年來,北海市審計局深入貫徹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審計監督體系的新時代審計工作總要求,認真落實中央、自治區、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發揮審計監督作用,護航北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23年共組織開展審計項目33個,發現問題506個,提出審計建議153條,移送問題線索49條,實施的審計項目連續三年在全區優秀審計項目評選中獲一等獎,榮獲廣西壯族自治區環境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先進集體、2023年自治區及創建模范機關示范單位、北海市清廉機關建設十大特色品牌等稱號。

進一步主動服務大局,構建監督覆蓋“一盤棋”。結合北海實際,採取“1+2+N”主線謀劃和實施審計項目,即市本級預算執行審計+2個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工業振興、高標准農田建設、煙草打私捐贈等N個審計。聚焦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實體經濟發展、推動兜牢民生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規范權力運行等六個方面,加大對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重大投資項目建設情況、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力度,和對經濟社會運行中各類風險隱患的揭示力度,確保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維護經濟社會穩定。

進一步提升審計質量,畫好監督運行“同心圓”。守牢審計質量“生命線”,通過實施“一辦法兩清單三聯動”等舉措,促進審計監督質和效雙提升。即出台《北海市審計局審計項目調度辦法》“一辦法”,實行審計組組長日常調度、分管領導現場調度、主要領導集中調度工作機制,2023年共召開集中調度會4次、現場調度會25次,研究解決問題和困難28項。梳理匯編形成《北海市審計局復核審理要點清單》《審理常見問題清單》“兩清單”,指導項目審理,防范審計質量風險。構建審計組審核、業務部門復核、審理部門審理“三聯動”模式,通過提前介入審理、審后審計組交叉審理、審計質量檢查等方式,探索和踐行審計提前性檢查和事中監督機制,推動“事后審計”向“預防性審計”轉變。對標對表全國、全區審計工作會議精神的要求,結合北海實際優化2024年度審計項目計劃,確保計劃整體性、系統性,提升計劃前瞻性、科學性,以高質量計劃保障高質量審計監督實效。

進一步狠抓審計整改,筑牢監督效能“壓艙石”。牢固樹立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與審計揭示問題“上半篇文章”同樣重要,必須一體推進的意識,將做好審計發現問題整改工作作為全年重點工作之一來抓。通過制定《北海市審計機關“自查自糾”和審計發現問題“審計整改年”活動實施方案》,採取構建整改“一盤棋”格局、實施一輪“自查自糾”、印發一張問題清單、舉辦一期專題培訓、實行整改情況“一周一通報”、形成一項預警機制、開展一次“回頭看”、建立一個管理平台、發送一封督促提醒函、進行一次集中約談等“十個一”措施狠抓審計整改。聯合政府有關部門組成專項督查組,對全市各被審計單位普遍存在、屢審屢犯、延期未改的重點問題開展專項督查,召開集中督導會1次、查閱台賬資料200余份、重點現場檢查11次,提高相關整改責任單位的重視程度,推動相關單位採取措施、列出整改清單、明確整改責任,推進落實落細對普遍性、系統性問題的整改。截至目前,2022年度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的34個立行立改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

進一步深化貫通協同,打造監督聯動“長閉環”。立足推動各類監督全流程貫通協同,不斷完善審計部門與其他監督部門的協同工作機制。加強與9部門的溝通協調,建立常態化貫通協同工作機制8項,形成一體化工作格局和問題與整改全流程、全覆蓋的監督合力,全面、精准、嚴格督辦各部門單位在經濟運行發展中出現問題的整改,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推動達到長期震懾效果。堅持“嚴格移送標准”和“快移快查快處”並重,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案件線索24件,紀檢監察機關處置審計移送線索並立案6件,其中留置案5起5人,有效形成監督工作閉環。聯合市人大財經委對上年度審計整改情況專題詢問部門進行回訪調研,回訪單位8個,推動整改問題32個,多措並舉提升整改成效。(韓麗敏)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