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國—東盟生活用紙產業園區初具規模

2024年03月11日10:42 |
小字號

走進位於港北區的貴港龍派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造紙車間裡,工人忙著分切、包裝、裝箱,一箱箱擦手紙、面巾紙等打包入庫,即將運往海外市場。該公司總經理助理覃燕燕介紹,目前企業有120多條生產線,日產紙類產品達到200噸,產品主要銷往歐美地區。“企業訂單充足、產銷兩旺,今年有望實現產能10萬噸、產值10億元的目標。”覃燕燕信心滿滿地說。

造紙業作為傳統的制造業之一,隨著經濟發展和消費的不斷增長,紙制品需求也隨之增大。貴港市致力於在貴港高新區粵桂循環產業園布局建設中國—東盟生活用紙產業園,引進與糖漿紙產品信息協同、循環的上下游相關產業,打造以糖漿紙產業為特色的循環社會經濟金融集聚區。作為粵桂循環產業園屬地,港北區依托粵桂循環產業園,聚焦造紙行業,持續招大引強,加快中國—東盟生活用紙產業園區建設,推動造紙和紙制品業蓬勃發展。

在位於粵桂循環產業園的廣西廣業貴糖糖業集團有限公司制漿廠,機聲隆隆,原料經過蒸煮、洗選、漂白等工序,制作成漂白漿,而漂白漿直接被裝上車輛,運往下游企業。該制漿廠副廠長陳華琴介紹,今年1-2月漂白漿產量達1.8萬多噸,產品主要供應園區造紙、環保餐盒等下游企業,吸引了龍派、齊峰等一批紙業生產企業進駐,形成了產業集群效應。

貴港鳳派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產、銷售生活用紙的企業,2023年10月簽約落戶粵桂循環產業園,當年實現投產。目前,該公司已投產10條生活用紙后加工生產線。在另外一個造紙項目—廣西齊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產20萬噸特種紙項目現場,工人正忙著安裝設備。該公司動力部經理張煒金說,感謝港北區領導干部大力支持,安排專人對接項目,幫助解決用水、用電難題,項目預計今年5月投產。

為發展壯大造紙和紙制品業,港北區高度重視造紙產業發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精准對接服務企業需求,逐一破解企業項目遇到的難題,助推企業快速投產達效。同時,該區深入實施精准招商、產業鏈招商,著力引進一批大項目、好項目,以高質量招商引資助力高質量發展。對新簽約項目,港北區強化台賬管理、專班跟進,落實處級領導挂點聯系企業制度,主動服務,深入推進“馬上辦”,及時有效為項目建設紓困解難,推動項目建設提質增速。2023年,中國—東盟生活用紙產業園區已初具規模,入駐企業35家,新增生產線95條,形成年產100萬噸紙和漿的產能。(陸宏夏 鄒慶林 肖夢詩)

來源:港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