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馬山縣:六大舉措樹立“外嫁女回娘家”辦節新風

2024年01月08日18: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碩果累累,鄉風文明遍地開花。近年來,隨著農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需求的高漲,越來越多村屯樂於通過開展安龍、社壇、“外嫁女回娘家”等民俗活動來表達感恩之情、豐收喜悅、祈福平安。南寧市馬山縣林圩鎮紀委緊跟村情民俗,以六大舉措引導群眾樹立文明祈福、節儉辦節、科學盡孝的良好風氣,並獲得群眾廣泛踐行。

強化調查研究

針對林圩鎮近年來村屯爭相操辦“外嫁女回娘家”活動的現象,該鎮紀委成立調查組,多次深入群眾排查移風易俗新隱患。經過充分調查發現,“外嫁女回娘家”活動的影響亟待重視。一是多數該類活動有勞民傷財、大操大辦的傾向,容易滋生村屯間的攀比之風﹔二是動輒數百的活動費用對困難家庭,或多數離娘家近、與娘家常往來的外嫁女來說是一項不必要的負擔。為預防此類大操大辦不正之風在新興起的民俗活動中抬頭,林圩鎮多舉措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堵住移風易俗隱患點。

強化機制完善

為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林圩鎮紀委牽頭成立了治理“外嫁女回娘家”不正之風專項整治工作小組,負責督促各部門落實移風易俗重點問題整治責任。指導各村(社區)進一步更新、完善“一約四會”工作制度、村規民約內容以及紅白喜事規范,明確工作職責,細化移風易俗各項工作﹔建立外嫁女“紅黑榜”,對遵守村規民約的進行表揚,對違反的進行曝光,確保各項約定得到落實。

強化宣傳引導

引導各村(社區)通過座談會、群眾會等形式就治理“外嫁女回娘家”不正之風達成共識,堅持民主、尊重民俗﹔依托第一書記、駐包村工作隊、村組干部等入戶宣傳宣講專項治理事項及措施,並與群眾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通過廣播電視、流動宣傳車、村村通廣播、橫幅標語、公告海報、宣傳畫冊、微信群、抖音等載體進行廣泛宣傳,讓干部群眾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強化過程管理

鎮直相關部門依法加強對酒店、餐館、農家樂、“一條龍”服務隊伍等酒席服務行業的管理,引導其積極服務村屯文明、節儉辦節。指導村(社區)兩委、紅白理事會成員常態化開展好移風易俗宣傳教育,嚴格教育並管好家屬,用好作風帶出好家風,引領村屯紅白喜事朝著依紀依規、勤儉節約、健康文明的方向不斷進步,推動社會風氣持續轉好。

強化社會監督

為充分發揮群眾的監督力量,鎮紀委要求鎮、村(社區)設立並公布舉報監督電話,受理並處置轄區內群眾的舉報投訴。同時實行有獎舉報,鼓勵群眾積極向鎮紀委舉報“外嫁女回娘家”活動中的不正之風。舉報線索經調查屬實的,鎮紀委對首個舉報人實行獎勵,並嚴格保密舉報人信息,切實維護舉報人合法權益。

強化追責問責

督促各村及時掌握、及時引導、及時處置“外嫁女回娘家”活動。對開展“外嫁女回娘家”活動專項整治工作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導致工作推進遲緩滯后、工作浮於表面、整治效果不明顯,造成不良影響的村(社區)兩委,將作為軟弱渙散黨組織進行整頓。對違規參與此類活動的國家公職人員和黨員干部,由鎮紀委依規依紀問責處理。

截至目前,林圩鎮組織工作組深入村屯開展“外嫁女回娘家”宣傳活動38場次,成功阻止26個村屯簡辦、停辦此類活動。群眾自發踐行起文明祈福、節儉辦節、科學盡孝的活動原則。

“下一步,林圩鎮將持續加大督查力度,緊盯‘外嫁女回娘家’活動的違規操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林圩鎮人民政府負責人表示。(農宇煌)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