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容縣:“黨建+”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實踐

2024年01月05日17:26 |
小字號

推動容商回歸家鄉投資創業,促進鄉村特色產業發展,聚力辦好水、電、路、醫等群眾身邊實事……2023年以來,容縣人大常委會黨組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以打造“黨旗紅·Rong人大”黨建品牌為主要抓手,激發人大機關黨員干部工作熱情,提升人大代表履職活力,在不斷豐富和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實踐中書寫生動答卷。

“融”理論,激活“紅色引擎”服務經濟發展大局。容縣人大常委會黨組認真落實“第一議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制度,運用容縣黨的建設教育基地等陣地常態化開展現場教學,培養政治業務素質高的人大黨員干部隊伍。依托“縣級智慧人大‘一網三平台’+各鎮人大代表履職活動中心+各村(屯)人大代表聯絡站”的“網、中心、站”等人大平台載體,推動“黨建+代表履職”融合發展,發揮各級黨員人大代表主體作用,推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等重大理念深入人心。2023年,容縣人大機關圍繞縣委、縣政府關於推進“容商回歸”工作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匯聚職能部門共同發力,全年累計引進11家僑企回歸容縣投資創業,幫助3600多名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

“熔”合力,凝聚“紅色力量”提升代表履職效能。縣人大系統圍繞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開展“立足崗位作貢獻”活動,設立黨員代表示范崗、黨員代表責任區開展承諾踐諾服務﹔組建黨員代表突擊隊引導黨員、人大代表、干部比技能比作風比貢獻﹔組織黨員代表在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特色農業等方面發揮作用。2023年,全縣共收到代表通過容縣智慧人大手機APP平台提交的議案建議50件,目前均通過書面或智慧人大手機APP平台辦復,辦理答復率達100%。其中,容州鎮寧沖村人大代表聯絡站通過的關於發展茶業助力鄉村振興的重點建議,引進茶業企業帶動村民種茶,村級集體經濟年增收10萬元。

“容”民生,匯聚“紅色動力”辦好群眾身邊實事。容縣人大常委會黨組圍繞縣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進行監督問效。常態化開展監督評價、專題詢問、領導領銜督辦代表建議機制、民生實事項目票決制等,推動實現“黨建+監督問效”深入融合。2023年,容縣全面推行民生實事項目票決制,全縣15個鎮在廣泛征集、初步篩選的基礎上,以人大代表無記名差額投票方式票決出本年度實施的民生實事項目32個。如投資190萬元的黎村鎮太平至太和四級公路維修項目建成后,方便5萬多名群眾出行﹔投資100萬元的石頭鎮香料驛站項目主體等已建成,將為進一步壯大香料特色產業添磚加瓦……這些民生實事項目,均由群眾提出、代表議定、政府實施,人大實施監督,是全縣各鎮人大探索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成功事例。(封曉天、肖騰森)

來源:容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