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崇左公安:紓困解難 踐行“創人民滿意公安”新路徑

2024年01月05日10:18 |
小字號

2023年以來,崇左公安緊扣政治建設,全力打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公安新形象﹔緊扣社會主要矛盾,積極回應百姓的新需求﹔緊扣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探索打開群眾心結的新途徑﹔緊扣“創人民滿意公安”工作,在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積極探索新方法,贏得了廣大群眾普遍贊譽。

做優窗口服務 讓人民群眾辦事更方便

崇左市公安局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一窗通辦”,打通市、縣兩級公安業務受理、審批、制証等環節堵點,特別是邊貿証、邊游証辦結出証時間從8個工作日壓縮到1天內,獲國內外客商一致贊譽,目前,全市已設立“三合一”窗口19個,戶政+交管“二合一”窗口29個。同時,全市各公安政務服務窗口採取“引導員+智能排隊機”的模式,平均等待時長減至8分鐘,群眾等候時間大幅縮短。推行“全程網辦”機制,積極推動線上預約、查詢和辦理,目前廣西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上線的181個服務事項已有70個實現全程網辦。

憑祥公安“一窗通辦”服務大廳。崇左市公安局供圖

憑祥公安“一窗通辦”服務大廳。崇左市公安局供圖

2023年以扶綏縣三大產業園區為主戰場,打造“安商護企”服務新模式,建立結對共建,設置“企業警長”,明確聯企民警每月至少上門開展1次走訪,主動為企業發展紓困解難。期間,“企業警長”共為企業上門辦理証件478次,上門宣傳政策159次,優先審批項目55個,協調其他部門辦理門牌証明128個,為企業核查政審人員1236人、臨檢車輛491輛,調解涉企矛盾糾紛49起,助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大新縣公安局僅用20天完成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區出入境辦証大廳建設任務,成功創建三個“首個”(“全國首個跨境旅游合作區出入境辦証大廳”“全國首個‘刷臉辦’出入境辦証大廳”“全區首個建在景區裡的出入境辦証大廳”),獲得自治區公安廳主要領導和崇左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肯定。

做強接處警 及時解決群眾求助

“警察同志,昨天我的車在小區外路邊被人劃傷,派出所今天就破了案,還進行了賠償,沒想到你們這麼重視!”2023年10月13日,群眾張先生在崇左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得到好消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前兩天,我家拉水果的三輪車丟了,派出所民警很快就幫找回,事情雖小,但我們看到了警察同志對待老百姓的真情實意,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平安。”水果店老板楊先生連聲稱贊。

崇左公安堅持一切為了群眾滿意,著眼破案挽損加快提升作戰水平與效能。建立市、縣(區)、派出所三級公安機關警情日研判機制,緊抓破案“黃金72小時”,推行“五個一”(第一時間出警、第一時間走訪、第一時間勘查、第一時間送檢、第一時間圖偵)快偵措施,及時打擊人民群眾最迫切解決的“民生小案”,努力實現“朝發夕破”“夕發朝破”。

2023年11月21日至12月1日,崇左公安深入開展紅藍實戰升級對抗檢驗接處警工作,通過“藍軍”出題,一線民警“答題”,實戰教官“講題”,指導組的實戰教官深入“練兵場”,走上“講武台”,邊分析點評,邊講解示范,幫助基層單位改進“紅藍對抗”實戰訓練模式,提升一線民警執法素養和實戰能力。其工作經驗得到自治區公安廳領導批示肯定,並在全區介紹推廣。

2023年6月25日至今,全市報警服務台接涉警投訴僅2起(經查均為無效投訴),接處警回訪率100%,滿意率達99.9%。

法治宣傳進社區活動。崇左市公安局供圖

法治宣傳進社區活動。崇左市公安局供圖

此外,崇左市公安局主動貼近群眾摸清突出問題、治安隱患和群眾急難愁盼,提高現場處置率,活動開展以來,現場處置各類警情26046起,防止了矛盾糾紛“小變大”“民轉刑”。同時,實行法治進校園、宣傳進社區、服務進家庭的“三進”工作機制,深化“背包警務”開展駐村走訪,圍繞推廣好人好事積極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全市民輔警幫助群眾找回遺失物品、救助走失兒童老人、幫助群眾緊急送醫、救助輕生群眾等好人好事1824件 ,收到群眾送來的錦旗170面、感謝信19封。

做細交警執法 交通出行更加暢通

“您的小型汽車桂F0C***於2023年11月13日15時24分在龍峽山路未按規定停放,請立即駛離,未及時駛離的,將依法予以處罰,謝謝配合!”一通違停告知電話的背后,是崇左公安執法為民的力度和溫度。

“罰款並不是目的,勸告違停車主,對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輕微違法行為實行柔性執法,就是為了能夠與車主一起營造更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環境。”崇左市公安局民警說道。

道路交通環境持續向好不止於此。崇左公安還緊盯酒駕醉駕違法行為,精准布控、精准用警,加強交警、特巡警、派出所等多警種聯查聯動,強力震懾酒駕醉駕違法分子,嚴防酒駕醉駕肇事肇禍,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2023年以來,共查處酒駕醉駕違法行為7144起。

據了解,還建立衛健、消防、公安交警三方聯動工作機制,打通守護生命綠色通道。進一步放寬事故傷者救助資金使用范圍、減少審批程序,2023年以來共墊付搶救費139筆,共515.09萬元,確保群眾得到有效的救治,降低事故死亡率、減少事故致殘率。(崇公宣)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