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國內要聞

我國“山水工程”累計完成治理面積八千萬畝

2024年01月0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3日電 (記者常欽)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我國牢牢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圍繞“三區四帶”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實施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組織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完成治理面積8000萬畝,“中國山水工程”入選聯合國首批十大“世界生態恢復旗艦項目”。我國完成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近435萬畝,整治修復海岸線2000公裡,修復濱海濕地60萬畝,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紅樹林面積淨增加的國家之一。

優化國土空間發展格局。我國深入推進“多規合一”改革,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印發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統籌劃定“三區三線”,確定18.65億畝耕地、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劃定陸域和海域生態保護紅線面積319萬平方公裡。

落實全面節約戰略。實施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2022年我國單位GDP建設用地使用面積較5年前下降18.9%。嚴格管控圍填海,確保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35%。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支持光伏、風電等清潔能源發展,制定實施生態系統碳匯能力鞏固提升實施方案。

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治理,參與國家管轄范圍外海域生物多樣性養護與可持續利用國際協定等磋商。開展深海、極地科學考察,加快建設我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

《人民日報》(2024年01月04日第10版)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