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寧明縣那楠鄉馱象村:

“四聚焦四提升” 著力推進邊境地區鄉村振興發展

2024年01月02日17:54 |
小字號

近年來,寧明縣那楠鄉馱象村以開展基層黨建“五基三化兩創”行動為契機,立足邊境地區發展實際,強化措施,持續在推動鄉村振興發展上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見實效,通過“四個聚焦”實現“四個提升”,探索出一條符合自身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聚焦黨建賦能,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馱象村不斷增強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深化黨建引領,持續通過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發展,著力推動黨建和業務相融合,為基層治理賦能,探索實施“一張網格管全村”的基層治理模式。按照規模適度、覆蓋有效、管理方便的原則,構建“村網格—方網格—微網格”三級網格治理體系。以生活集中連片的30戶左右農戶為一個網格,全村共劃分18個網格,選優配強18名網格長,實現村域網格全覆蓋。依托網格化管理,把黨建工作、移風易俗、文明創建、清潔衛生、耕地保護、矛盾糾紛化解、防返貧動態監測、房屋巡查、防溺水宣傳等重點工作融入網格中,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多網合一”的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網格化管理服務質效,不斷提高管理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水平,在網格中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強化鄉村振興發展。

聚焦隊伍建設,提升干事創業能力

馱象村注重抓好“三支隊伍”建設。一是配強村“兩委”干部隊伍。積極探索從本地能人中“聘”、從務工經商黨員中“引”、從大學畢業生中“選”的方式選優配強村干部,近年來,已有“聘”“引”“選”3村干部,並將2名35周歲以下人員調整進入村“兩委”班子,進一步優化村干部隊伍的學歷和年齡結構。持續加大村干部全覆蓋教育培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一步完善縣鄉村三級聯動教育培訓機制,鍛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村干部隊伍。二是建強駐村干部隊伍。圍繞“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為民辦事服務”的工作職責,探索形成“1+1+N”的教育培訓機制,即每個季度開展一次專題理論學習培訓,開展一次鄉村振興工作案例研討,開展一次“黨建+N”為民辦實事行動,並定期開展駐村干部應知應會考試,切實提高駐村干部的理論知識和為民辦事服務的能力,打造一支堅強有力的駐村干部隊伍。三是育強農村黨員隊伍。以“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為標准,牢牢把住准入關、教育關、管理關。堅持把集中培訓、集體學習、個人自學等靜態學與組織生活、實踐鍛煉、固定黨日+等動態學有機結合,抓好黨員學習教育和管理。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服務隊開展系列“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活動,育強用好農村黨員隊伍。三支隊伍齊抓共管,逐步形成“頭雁領航、強雁跟飛、群雁齊飛的“雁陣效應”,合力助推鄉村振興發展。

聚焦急難愁盼,提升為民服務質效

馱象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群眾急難愁盼事持續發力,切實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滿意。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的工作方法。依托網格化管理,探索推行“一張網十聯戶”機制”通過日常走訪、群眾反映等形式收集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做到問需於民。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方案,按照輕重緩急確定時間表、任務圖、責任人。定期開展“干群夜談”活動、村民代表茶話會等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始終做到問計於民。馱象村始終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工作落實成效的根本標准,健全反饋機制,始終做到群眾不滿意之事要及時介入、及時跟進、及時反饋、及時整改,以實實在在的舉措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感到滿意,堅持問效於民。近年來馱象村為回應群眾急難愁盼,積極向上級黨委政府、后盾單位、愛心企業和熱心群眾等籌措幫扶資金近100萬元,用於改善美化村屯環境、污水治理、垃圾清運、修橋鋪路、安裝照明燈、修建黨建宣傳文化長廊等,完善了基礎設施建設,美化了鄉村環境,解決了群眾心頭難題,有效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聚焦產業強村,提升產業發展水平

馱象村始終牢記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結合山多地少的實際,提出“守好傳統八角產業、壯大新引堅果產業、穩步發展林下產業”的發展路子。截至目前,馱象村種植有八角20000余畝、堅果近2000畝,林下套種生姜、玉米等200多畝,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林果產業,有了相對穩定的收入來源,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為優化產業結構,馱象村積極培育行業致富帶頭人,近年來,發展了馱象米酒生產廠、肉牛養殖場、肉豬養殖場等產業,不斷優化壯大產業發展,帶動群眾在家就業、增收致富。為破解村集體經濟收入單一問題,通過用足用活各類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入股分紅、項目建設等渠道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截至目前,共入股合作經營項目8個,年增收27萬余元。產業振興促鄉村大發展的美好藍圖正穩步向前。(陸興森)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