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防城港海警局成功查處一起海上測風塔偏移非法佔用海域案

2023年12月25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碧海2023”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專項執法行動期間,防城港海警局對廣西某新能源企業偏離用海審批范圍建設海上測風塔,非法佔用海域的違法行為作出行政處罰,罰款11萬元。這是廣西海警局成功追訴的首例海上測風塔建設偏移非法佔用海域案。

今年10月,防城港海警局在開展廣西海警2023年“基礎信息大會戰”活動過程中,例行對防城港轄區海域重點海洋工程項目進行檢查,經對比海洋工程基礎信息數據庫時發現廣西某新能源企業興建的海上測風塔疑似偏離原批准用海范圍。發現海域使用疑點疑區后,防城港海警局執法員立即奔赴海上實地探查,發現該海上測風塔已於2023年9月19日拆除完畢,調查取証工作陷入僵局。為還原該海上測風塔真實違法用海面積,防城港海警局隨即委托有資質的測量單位採用最先進的多波束深水探測儀對當事人指認的海域進行海底掃測,最終得出該違法用海面積約為0.4公頃。

經依法查明,當事人的違法行為自2020年10月開始,至2022年1月取得合法用海手續時結束,共計非法佔用海域1年有余。《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三十六條規定:違法行為在兩年內未被發現的,不再給予行政處罰。雖當事人於2022年1月取得合法用海手續,其違法行為在此時終了,但仍在2年的法定追訴期內,防城港海警局依法對其立案追訴,最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法》第四十二條、《中國海警局 自然資源部關於印發<海洋資源開發利用行政處罰自由裁量基准(試行)>的通知》的規定,對當事人作出罰款11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該案是防城港海警局首次適用該行政處罰自由裁量基准作出處罰的案件。

隨著“碧海2023”專項執法行動的持續推進,防城港海警局將聯合各涉海執法部門,牢牢聚焦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和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建設的事前、事中、事后各個監管環節,強化執法過程中的普法宣傳,加強對用海單位的引導和教育,監管與服務並重,突出重點領域、熱點區域、關鍵環節的監督檢查,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嚴密防范各類安全風險。(葉汝好 楊宇佳)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