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市出台審計監督與統計監督貫通協調辦法

繪出“統審”協作同頻共振新篇章

2023年08月04日09:29 |
小字號

近日,北海市審計局與北海市統計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審計監督與統計監督貫通協調的實施辦法(試行)》。《辦法》共分四章十二條,從信息溝通、工作聯通、成果融通等方面加強審計監督與統計監督聯動工作,進一步規范拓展協同共治領域,實現審計監督與統計監督相向而行、同向發力,推動構建“大監督”格局,共同服務北海高質量發展。

強化日常監督協同

《辦法》明確“統審”雙方要以協調辦法為依托,打通信息壁壘、暢通信息渠道,加強日常聯絡、會商重要事項,明確負責具體聯絡事宜的內部機構,實現歸口管理、信息共享。雙方辦事機構要密切協作配合,在監督重點謀劃、發現問題通報等方面加強信息交換、凝聚監督共識,實現對重點單位、重點工作、重點區域和重點環節的聯動監督。

推動完善協作機制

《辦法》明確“統審”雙方要實現優勢互補、相互借力、促進協同發展,建立健全日常聯系、監督會商、信息互通、線索移送、專業技術交流等5項協作機制,從制度層面規范和加強審計監督與統計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實現監督力量融合。

加強線索移送管理

《辦法》明確“統審”雙方在監督過程中,若發現應屬對方監督范圍的對象和問題線索要及時移送,並提供必要的支持配合,拓寬發現問題的渠道﹔積極核實對方移交的事項,並對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予以關注,及時反饋處理結果,發揮監督疊加效應,做到步調統一、線索互移、問題同治。

深化成果互通共享

《辦法》明確“統審”雙方在密切協作配合、深化成果融通與運用等方面的實施路徑,推動監督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攥指成拳、合力攻堅,共同做好審計監督和統計監督的“下半篇文章”。(韓麗敏)

來源:北海市審計局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