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靠前監督全程跟進  拓寬致富“羊”光道

2023年07月04日17:49 |
小字號

日前,南寧市賓陽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鳴鳳登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黑山羊養殖基地看到,一群毛色烏黑锃亮的黑山羊正在山間灌木、草叢中覓食。在該基地,得天獨厚的山林條件,為黑山羊飼養提供了良好的溫濕度、水源等條件。

據了解,該公司自2022年入駐古辣鎮六窯村委榃六村以來,其山羊出欄量每年可達600隻左右,年銷售額可達50多萬元。此外,按照每隻母羊每年下崽三到四隻的趨勢,黑山羊的出欄量和年銷售額每年還將迎來80%的漲幅,為有效促進特色產業壯大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基地的順利建成離不開古辣鎮紀委的靠前監督、全程跟進。

為確保“功山羊”種羊繁育基地項目穩步推進,順利完工,該鎮紀委立足本職,堅持項目推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項目選址初期,鎮紀委工作人員主動作為,到榃六村挨家挨戶走訪,了解掌握農戶的思想動態,對項目實施的惠民政策做細致深入的宣傳講解。

項目實施過程中,古辣鎮紀委緊盯項目進度,為項目又好又快完工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去年初受疫情影響,工地上沒有工人無法開工作業,施工所需材料不能及時到位,將影響工期錯過養羊的最佳時節,致使老百姓的利益受損。了解情況后,該鎮紀委書記賓杰立即向鎮黨委政府報告,及時與縣鄉村振興局、交通局等相關部門協調對接,及時解決施工材料問題。同時,帶領包村干部走村入戶,動員返鄉人員和剩余勞動力參與施工,最終保障了項目的正常施工。

此外,古辣鎮紀委開展鄉村振興領域專項監督“回頭看”,把脫貧戶的利益是否得到保障、資金分紅是否到位、項目建設是否規范、技術幫帶是否執行到位、村干部紀律作風是否存在問題作為監督檢查重點。對檢查中發現的協議不規范等問題開展延伸調查,在確保村集體資金及脫貧戶入股分紅按時兌付的同時,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的發生。

據悉,2023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共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3輪,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26個,共收到問題線索、信訪舉報件15件,立案審查調查5件,給予政務處分1人。(廖偉均)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