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強化“兜底”保障監督 讓群眾幸福“有底”

2023年06月14日09:39 |
小字號

“這兩位殘疾人應納入兩項補貼發放范圍的,為什麼沒有及時納入?”

“這戶家庭人均經濟收入已經超標,要盡快取消城市低保待遇?”

“這幾個符合低保家庭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補養保障標准的孩子,務必要在規定時間內把手續辦齊!”

……

在南寧市賓陽縣困難群眾救助補助問題專項整改會上,面對縣紀委監委專項督查組人員的問詢以及出示的書面問題清單,該縣民政局和各鎮相關工作負責人紛紛表示會盡快整改到位,確保困難群眾救助補助問題高質高效解決。

為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今年以來,賓陽縣紀委監委成立了專項工作督查組,深入全縣各鎮和相關職能部門,通過查閱資料、聽取匯報、入戶走訪等方式,開展實地監督檢查,確保兜底保障讓困難群眾生活更“有底”。

檢查中,督查組發現在“應保未保”、補助漏發、困難群眾名單更新不及時等方面存在不足。針對以上問題,該縣紀委監委高度重視,把檢查過程中發現的關於困難群眾補助救助問題進行逐條研究,並分門別類地按照屬地管轄關系,將問題劃分至各鎮紀委,要求各鎮紀委立即督促所在鎮以及涉及問題的各村委(社區)聯合復核,進行限期整改,並將整改結果形成書面報告報送至督查組。

“光把這些問題整改到位是遠遠不夠的,我們督查組必須馬上同步對照問題清單,深入一線、舉一反三,全面摸排縣內是否存在同類型的問題是當務之急!”督查組主要負責人說道。

走村(社)入戶、仔細詢問、嚴核數據……今年以來,賓陽縣紀委監委關於困難群眾救助補助工作專項督查組共走訪困難群眾118戶,發現各類問題12個。針對在困難群眾救助補助工作中履職不力的人員,運用第一種形態提醒談話4人。

為形成監督閉環,該縣紀委監委針對各類問題出現的原因進行了全盤梳理,通過聚焦工作人員對社會救助及兒童福利業務不精通、相關政策宣傳力度欠缺、跨部門間數據信息共享不到位等原因,督促相關責任部門盡快建立並完善各項機制。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及時與相關部門座談會商,要求財政、審計等部門對困難群眾資金使用管理各環節進行全面檢查,定期開展低保核查以及專項審計“回頭看”工作,進一步規范資金使用﹔同時督促各責任部門對各基層民政干部盡快開展相關業務培訓以及政策宣傳指導,確保進一步完善困難群眾的救助補助工作。

在賓陽縣紀委監委的督促指導下,該縣民政局對重點人群開展排查,深入開展城鄉低保大排查、大整治活動和動態管理,基本做到應保盡保。截至5月31日,該縣累計發放低保金5652.19萬元,審批城鄉特困人員22.48萬人次、發放生活補助金7194.24萬元,為低保家庭中的殘疾人發放補助金額779.91萬元,發放孤兒基本生活保障383人次,39.30萬元﹔發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1833人次,187.14萬元。(廖偉均)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