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延續降低社保費率政策、暢通崗位供需交流渠道——

廣西穩企惠企促就業

本報記者 鄭 壹
2023年05月0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05月05日第14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05月05日第14版截圖

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穩就業,關鍵要穩住企業。今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全力落實穩崗拓崗各項舉措,千方百計助企,全方位發力穩崗。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充分就業增強市場活力的若干措施》,推出激發市場活力穩定就業崗位、促進高校畢業生充分就業、加強技能培訓提升就業能力等12條措施,調動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實現高水平就業。各項政策實施以來,企業穩崗擴崗效果如何?重點群體就業保障如何?勞動者技能水平提升如何?記者進行了探訪。

降低社保費率 減輕企業負擔

“2022年,我們公司享受了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的政策,總共降費5400多萬元,緩解了不小的壓力!” 廣西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部長黃德華說。

自2022年5月1日起,廣西人社部門延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之前,我們集團繳納工傷保險的費率是1.3%,降費率后隻需要繳納0.65%。”黃德華介紹,對於一個有3萬多人的企業而言,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節省下來的費用主要流向哪裡?“有很大一部分用於招聘新員工。”黃德華說,去年公司實現了“零減員”,還招聘了300多名高校畢業生,其中,不僅有本科生,還有大專生。

除了第二產業,第三產業也享受到了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的紅利。“去年,我們總共降低了接近18萬元的社保費用,增加了幾十個就業崗位,安置了一批失業人員和殘疾人。”南寧市一家餐飲企業的人力資源主管歐曉君說,在原材料成本日益提高的背景下,這一政策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用工成本。

政策延續,提振信心。自今年5月1日起,廣西將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實施期限將延長至2024年底。其中,失業保險總費率為1%,用人單位和職工均為0.5%。在實施工傷保險基金自治區級統收統支管理前,廣西各設區市(含自治區本級)按照2022年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執行。統收統支后,廣西統一以現行基准費率為基礎下調50%。

廣西人社部門通過后台直接調整費率的方式,實現降費率“直兌直達”。用人單位無需申請,即可零成本享受政策。2023年一季度,廣西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共減征10.30億元。其中,減征失業保險費7.91億元,惠及28.28萬家用人單位、473.41萬名職工﹔減征工傷保險費2.39億元,惠及26.84萬家用人單位。

促進供需對接 保障用工需求

4月上旬,天空中飄著淅瀝的小雨,廣西欽州市吾悅廣場上卻人聲鼎沸。2023年廣西民營企業服務月活動啟動儀式暨服務平陸運河經濟帶建設專場招聘會正在進行。

廣場上的帳篷一頂連著一頂,中間的過道上擠滿了前來咨詢的求職者。來自廣西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廖汝鋒也是其中的一員。

走到欽州天恆石化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廖汝鋒停下了腳步,“同學你好,我們公司主要從事石油化工產品的生產和銷售,正在招聘化學化工專業的學生,有興趣了解一下嗎?”該公司人事專員陳錦妍一邊介紹情況,一邊把公司的宣傳單遞到廖汝鋒的手上。

2022年畢業后,廖汝鋒便入職了新疆阿克蘇地區的一家化工產業園區,負責企業的安全生產和排查。“從事的工作和專業有些相關,但是又不直接對口,離家也比較遠,所以想找找有沒有更滿意的工作。”廖汝鋒說,今年回家探親時,廖汝鋒從欽州市人社部門了解到,家鄉即將舉辦2023年廣西民營企業服務月活動,於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到現場參加。

“曾獲第十五屆全國大學生化工競賽二等獎。”簡歷中的這一條獲獎經歷讓欽州天恆石化有限公司分管人力資源的副總經理李思蓉眼前一亮。“這次活動為我們搭建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作為石油化工類的企業,我們非常期盼能夠吸引更多化學化工專業的優秀學生加入。”李思蓉說。

最終,經過筆試、面試,廖汝鋒成功入職欽州天恆石化有限公司,成了技術部的一名工藝技術員。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工管委組織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招聘活動以服務平陸運河經濟帶建設為核心,積極為民營企業搭建供需交流平台。當天共有93家企業參加招聘,涉及石油化工、新能源、海上裝備和港航物流等行業,提供就業崗位3510個。共有8000多人進場求職,包括大中專院校的2023屆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現場達成初步就業意向1100余人次。另有1.8萬人通過線上直播參與招聘活動。

除了舉辦線下線上招聘會,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組織人社局還組織高校學生實地走訪相關企業,並邀請有用工需求且專業對口的企業進行現場宣講,實現畢業與就業的無縫對接。

鼓勵技能培訓 夯實人才基礎

2022年9月,廣西防城港核電有限公司成為2022年度自治區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設單位。廣西防城港核電有限公司董事長梅俊介紹,依托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該公司正在加快培養知識性、技能型、創新型的高素質人才隊伍。目前,公司內部高技能人才佔比接近40%,為關鍵核心技術的科研攻關、難點突破提供了堅實基礎。

助力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的東風也吹到了柳州市。在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陣陣討論聲正從一間寬敞而明亮的工作室裡傳來,這裡便是鄭志明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要時刻保持學習的狀態,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朝著更精准、更可控的方向努力。”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高級工程師、特級技師鄭志明正在工作室裡與徒弟們座談。

鄭志明以“師徒制”開展技能培訓,把自己的“絕活”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徒弟們。鄭志明還鼓勵徒弟們踴躍參與公司內外的機器人焊接、鉗工、車工等各類技能大賽。

技能的提升為公司帶來了實打實的效益。在鄭志明的帶領下,工作室成員共完成創新項目1100項,交付自動化工藝裝備2190台套,為企業直接創造經濟效益近億元。

廣西已建有92個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119個技能大師工作室。廣大技能人才借助各類平台開展培訓、研修、攻關、交流等活動,為推動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

穩企惠企政策對就業的促進作用正在顯現。4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廣西調查總隊聯合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廣西城鎮新增就業9.78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3.3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29萬人,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32.60%、38.90%、42.87%。

《人民日報》(2023年05月05日第14版)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