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鄉村振興人才支撐不斷夯實

人才興 產業旺(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2年10月1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13日第13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13日第13版截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邕寧區聯犇養殖農業專業合作社的魚塘裡,魚兒暢游,塘面游鴨,一派怡人景象。合作社負責人韋桐人是蒲廟鎮聯團村村委會副主任,也是村裡的養殖能手。2016年他牽頭成立合作社,發展鴨魚一體化生態養殖。“看到效益不錯,不少人都來跟我學技術,20多戶村民搞起了養殖。”韋桐人說。目前合作社帶動15戶脫貧戶年均增收1.5萬元。

  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是支撐。在聯團村,8名村干部各展所長,帶領村民一起發展百香果種植、養殖等致富產業。

  除了培養本土人才,越來越多的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聯團村村民韋文佳在外闖蕩多年,事業小成。2011年,他在政策鼓勵下返鄉創業,憑借豐富的禽畜養殖知識,成為致富帶頭人。誰家遇到什麼養殖問題,都找他排憂解難。在韋文佳的示范引領下,村裡發展起30多戶養殖大戶,近幾年都穩定增收。

  在各類鄉村產業人才的帶動下,聯團村的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8萬多元。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資金、技術等生產要素不斷匯集,希望的田野成了干事創業的熱土。一名名黨員干部扛起重任,一批批年輕人返鄉創業,一個個農技人員把“論文”寫在田間地頭……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展才華,為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能。人才興、產業旺,全國累計培育80個年產值超100億元的優勢特色產業集群,30個年產值超100億元的現代農業產業園,120個年產值超10億元的農業產業強鎮。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13日第13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