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小區消防車道變停車場 消防車走一圈用時40分鐘

2022年09月17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6日晚,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柳南大隊在對柳南區潭西小區進行突擊檢查時發現,該小區內消防車通道嚴重堵塞,路面兩側均停滿了車輛,余下的空間根本不足讓消防車順利通過。消防監督人員當即調來一輛消防車開進小區進行測試,結果大約580米的小區道路,消防車通過竟然走了40分鐘。

當晚7點多,消防監督人員來到潭西小區,正值下班高峰,車流較大,小區內劃線的停車位已經全部停滿,沿著主干道一路走進去,道路兩旁都停滿了車輛,“禁停”標識和地面消防車通道警示線形同虛設,甚至有不少車輛斜斜歪歪“見縫插針 ”,有的路段被兩側車輛佔去大半,僅能容納一輛小車通過。

隨后,消防監督人員調來一輛消防車進入小區進行通過測試,由於剩余道路狹窄,消防員不得不下車指揮消防車通行,即便如此,消防車在通過第一個拐彎處時就遇到阻礙,一輛白色轎車剛好停在消防車的轉彎行程上,消防車前后挪騰了幾次,仍然無法成功轉彎。消防監督員隻好通過車輛上預留的電話聯系車主將車輛移走。

但在接下來的幾處轉彎位置,消防監督員都無法聯系到車主,消防員隻能使用消防車上配置的移車器,將車挪開。

在挪車過程中,不乏有圍觀群主在一旁議論,其中一位路過的男子抱怨道:“都不自覺,天天在拐彎口停車,連救護車都進不來,把它們都拖走!”

該小區主干道一圈僅有約580米,消防員們一共使用移車器移走了5輛車才讓消防車順利通過,但也耗時巨大,一共花了約40分鐘。一旦該小區內部發生火災,消防車無法抵近,消防員隻能遠程鋪設水帶干線進入小區滅火,不僅耗時費力,更容易造成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

消防監督員表示,住宅區消防車通道被佔用不是個例,造成這種現象固然有汽車保有量激增、停車位不足等客觀原因。但也有一部分居民安全意識淡薄,不願出資租用或購買停車位,而選擇犧牲公共利益,佔用消防通道停車。針對檢查中發現的消防車通道被佔用、堵塞、封閉及物業管理不善等問題,消防監督員將對該小區物業及業主委員會代表進行約談,督促物業及時進行整改,並加大在住宅小區的宣傳力度,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識。(雷陽)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