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圓桌對話在南寧舉行

2022年09月16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16日電 (記者沈泉池)9月14日下午,“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圓桌對話在南寧舉行。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成本調查中心主任黃漢權,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杜志雄,北京工商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洪濤,南寧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宗曉,欽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金玉璘,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二級巡視員、副研究員彭忠平,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發展規劃處處長黃予慧等領導專家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圍繞“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主題展開對話探討,分享見解,展望未來。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農科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院長林樹恆主持。

據了解,平陸運河經濟帶以南寧、欽州為重點,是北部灣南北欽防發展軸的核心段,聯動發展廣西其他城市,沿西部陸海新通道拓展銜接我國西部地區和面向東盟。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是高水平建設平陸運河經濟帶的重要內容,對打造暢通、綠色、繁榮、開放、創新、幸福的運河經濟帶是重要支撐,對廣西推進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是發展引領。

黃漢權圍繞《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發展的戰略思路》作視頻發言,杜志雄圍繞《平陸運河經濟帶如何銜接國家戰略做好鄉村振興這篇文章》作視頻發言。

圓桌對話現場。論壇主辦方供圖

在隨后的對話環節,劉宗曉表示,平陸運河開工建設,未來南寧將實現通江達海,如何進一步發揮南寧的光熱條件、生態環境、區位條件、政策疊加、開放平台等多重優勢,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探索鄉村振興的南寧實踐也正當其時。

金玉璘表示,欽州用好用足平陸運河的資源集聚功能、產業配套功能、通道集疏功能、節點樞紐功能、開放循環功能,全力推動農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洪濤表示,打造平陸運河“商貿經濟走廊”,可以借鑒長三角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經驗、京杭大運河經濟區域發展的經驗,探索廣西平陸運河經濟發展的特點,形成以農業農村為主要特色,與中國乃至RCEP市場對接的區域經濟體系。

彭忠平表示,已開工建設的平陸運河,必將對平陸運河經濟帶城鄉融合與鄉村振興有著關聯作用。一是有利於提升北部灣城市群競爭力,二是有利於促進縣域經濟發展,三是有利於鄉村振興帶的形成。

黃予慧表示,平陸運河沿線區位優勢獨特,農業資源豐富,通過打造運河沿線農業高質量發展經濟帶、運河沿岸壯美鄉村示范帶、運河經濟帶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帶、運河經濟帶農業全產業鏈發展示范帶,促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8家單位共同簽署宣言。論壇主辦方供圖

此外當天,南寧市人民政府、欽州市人民政府、廣西特色新型智庫聯盟、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廣西大學廣西創新發展研究院、廣西宏觀經濟研究院、廣西社會科學院農業農村研究所、廣西專家顧問中心8家單位共同簽署《共建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南寧宣言》,旨在通過共建平陸運河經濟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共拓發展空間,共添增長動力,共促鄉村振興,共創美好未來。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