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多措並舉推動農業對外開放邁出新步伐

2022年09月1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充分發揮區位、資源、平台等優勢,圍繞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通過“農業融合發展新模式、搭建農業開放合作新平台、建立農業多邊合作新機制”加快推動與東盟國家的農業交流合作。截至2021年底,累計在東盟示范推廣農作物優良品種面積超過400萬畝,為合作項目所在國培訓農業技術人員1000多人次。2022年1—6月,廣西農產品進出口總額261.6億元人民幣。

創新農業融合發展模式,“走出去”“引進來”成效顯著。啟動“兩區兩站”(境外農業合作示范區、境內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農作物優良品種試驗站境外試驗站、境內廣西試驗站)創建工作,在越南、柬埔寨、老撾、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毛裡塔尼亞等國家建設8個境外農業合作示范區,在廣西憑祥、百色、東興等邊境地區建立3個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並以此為抓手促進企業抱團“走出去”。截至目前,廣西備案登記“走出去”農業企業達118家,協議投資金額40億美元。同時,建立中國(廣西)—東盟農作物優良品種境外試驗站5個、境內廣西試驗站7個,截至2021年底,共向東盟輸出試種蔬菜、水稻等優新品種750多個,從越南“引進來”的2個空心菜品種在試驗站隔離網棚進行試種,已完成兩茬的隔離種植試驗,並已通過廣西壯族自治區植物保護站和南寧海關的驗收。

拓寬農業開放合作平台,對外貿易合作關系持續深化。連續多年舉辦中國—東盟農業合作論壇、中國—東盟農業國際合作展以及中國(廣西)—東盟特色農產品貿易對接會等系列活動,搭建起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的農業開放合作平台。2021年,順利舉辦第六屆中國—東盟農業國際合作展,促成貿易訂單2.2億元人民幣,達成農業貿易合作意向項目40多個,展商意向貿易合作金額超10億元。發揮瀾湄農業合作廣西分中心的作用,在老撾開展水稻新品種引進和示范,組織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廣西獸醫研究所、廣西標准技術研究院及廣西巴鬆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申報亞洲合作資金項目5個,共申報資金1294萬元人民幣,內容涵蓋動植物疫病聯防聯控、水稻綠色增產技術、奶水牛培育、古茶樹資源保護等方面。組織外向型企業參加中國國際薯業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國際展會,對接以色列、泰國等國家開展精准招商,促成正大集團、以色列納安丹吉(中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業到廣西投資合作、產銷對接。新平台的搭建,擴大了廣西農業在東盟的影響力,逐步形成以東盟國家為重點地區,並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延伸的農業對外開放合作格局。

強化農業合作機制保障,與RCEP國家聯系更緊密。聚焦農業合作,與越南、老撾、柬埔寨、文萊等多個國家簽署農業合作協議,與包括東盟在內的5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立穩定的合作關系。還建立了中國廣西農業農村廳與越南廣寧、諒山、高平等邊境省農業和農村發展廳廳長聯席會議機制,已成功組織召開了四次會議,為我國沿邊農業合作奠定良好基礎。在越南建設3個重大動物疫病防控試驗站,推進與越南邊境省開展重大動物疫病防控技術合作交流。通過贈送專用設備、技術人員互訪、信息交換等方式,與越南廣寧、諒山、高平等邊境省就農作物病虫害特別是水稻“兩遷”害虫的監測和防控開展合作,共同提高農作物病虫害監測與防控水平。組織農業團組到以色列、荷蘭、葡萄牙、摩洛哥、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開展農業科技交流,促進農業國際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民眾。充分發揮中國—東盟農業培訓中心優勢,培訓東盟農業管理和技術人員,得到了東盟國家、農業院所的認可,密切了廣西與東盟國家的農業交流和往來。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9月16日第12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