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田東

林逢鎮:黨建引領農旅融合 全面推動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15日18:01 |
小字號

近年來,田東縣林逢鎮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芒果產業優勢,系統整合原生態文化和生態資源,大力推進農旅融合,全面推動鄉村振興。

強化黨建引領,創建產業強鎮。該鎮立足芒果特色產業,按照“產村相融、農旅結合、標准建設、成片推進”的理念,布點、連線、成片推進產業基地建設,突出抓好特色優勢產業融合,深入構建“一帶兩基地”的產業布局,打造“芒果+城鎮化”產城融合示范帶,做強中北部“芒果+鄉村旅游”5萬畝芒果產旅融合示范基地,創建右江南岸“芒果+生豬養殖”綠色循環農業基地,精心打造現代農業產業鏈集群發展。

強化規劃引領,創新投資方式。該鎮邀請有資質的規劃設計院編制林逢鎮林馱村那王芒果庄園和東養村芒果庄園發展規劃,明確發展思路、空間布局、工程任務和保障機制,為創建芒果產旅融合示范點打實了基礎。在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該鎮創新把財政涉農資金整合使用機制和企業、合作社各層資金支持有效結合起來。由田東縣百冠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牽頭,社員共同發起籌集資金,整合上級資金支持,投資2100多萬元完成東養村那朗屯芒果庄園基地觀光樓、品種展示園及採摘園、住宿精品小木屋、園區道路硬化、水肥一體化設施及農業信息化基礎設施等,建成示范核心區面積3080畝,擴展區面積5030畝,輻射區面積14050畝。利用整合財政涉農資金先后實施了那王芒果庄園項目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共投入1500萬元。建成芒果文化館和芒果文化活動廣場,完成了核心區3000多畝芒果園的打造,園區產業道路硬化10公裡和自行車道2公裡,建設配套5個大車停車位和28個小車停車位﹔完成小溪建設護岸擋牆堤防工程、攔水壩工程6座以及鑄鐵閘門等﹔完成建設那王湖環湖步道,清理整治提升上山步道,完善建設飲水、10KV配電工程等基礎設施。同時,實施“農業產業強鎮”項目,建設田東中國(熱帶)農業公園旅游參觀線路項目,總投資700多萬元,完成建設入園大門1座、大型觀景平台2座、小型觀景亭(平台)多個、觀光休憩木屋多個、景觀壁畫3處、游客服務中心1處以及配套停車場、排水、路牌、宣傳欄(牌)等,建成了可容納300人的戶外培訓營地,園區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提升,產旅融合力量不斷增強。

強化提升服務,讓農民富起來。近年來,東養村黨總支部帶領黨員群眾深入實施農產品品牌創建戰略,以“百冠”為品牌,採取實體店銷售和電子商務網絡銷售相結合的市場營銷手段,拓寬銷售渠道,極大提高林逢芒果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同時,結合旅游發展調整產業結構,延長產業鏈,統籌抓好產業發展、全域旅游、鄉村治理、基層組織建設、精神文明創建等工作。2018年該核心示范區榮獲“廣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稱號。目前,芒果種植已經成為東養村各家各戶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該村芒果種植面積達上萬畝,年產量數萬噸,年產值5000多萬元,家家戶戶蓋起了“芒果樓”。(張宏鋒)

來源:田東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