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天等縣禁毒辦:上好“開學第一課”,禁毒教育護成長

2022年09月15日12: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筑牢青少年禁毒思想防線,在秋季開學之際,天等縣禁毒辦將禁毒教育作為“開學第一課”,積極開展禁毒預防宣傳進校園活動,通過上禁毒專題教育課、觀看禁毒題材電影、參觀禁毒預防教育科普館、開展禁毒宣誓等形式,迅速掀起禁毒宣傳教育濃厚氛圍,切實提升青少年識毒防毒拒毒意識。

上好禁毒專題教育課。禁毒辦組織民警、社工到中小學校開展禁毒專題教育課,以PPT授課形式,通過圍繞“什麼是毒品”“新型毒品危害”“吸毒案件分析”“如何樹立正確人生觀”等內容,結合本地涉毒典型案例,以案釋法,深入淺出剖析青少年學生毒品違法犯罪的原因和后果,正確引導並告誡大家要遠離毒品、珍愛生命、遵紀守法、做一名合格學生。期間,還穿插有獎問答環節,派送禁毒小禮品、筆記本,吸引同學們積極參與搶答,讓課堂的氣氛一下子活躍了起來。最后,民警組織全體學生開展禁毒誓詞宣誓活動,鏗鏘有力的禁毒誓言響徹教室,切實將禁毒知識牢記於心。

組織學生參觀禁毒預防教育科普館。禁毒辦將禁毒教育課堂搬進了毒品預防教育科普館。禁毒工作耐心地向學生們講解禁毒歷史和當前毒情形勢,加深理解禁毒工作重要性。同時通過觀看仿真毒品、實物資料、圖文音像及禁毒VR、毒駕體驗等形式,“親身”感受吸毒后身體產生的不良反應。展廳裡一幅幅生動的圖片、文字和真實毒品實物樣品,引得不少學生駐足觀看,自覺記錄在筆記本上,以加深對毒品的認知。最后通過觀看禁毒題材電影,組織開展禁毒宣誓活動,有效地引導學生們樹立抵制毒品決心和掌握防范毒品的方法,全面加強禁毒意識。

此次“開學第一課”禁毒宣傳教育活動,共開展禁毒專題教育課12場次,組織1200余名學生到禁毒教育科普館參觀學習,發放禁毒知識手冊2100余冊、禁毒宣傳折頁1800余份,切實將毒品預防教育融入了學校的德育、法治、安全教育體系中,在為學生們敲響了警鐘的同時,筑起了抵御毒品的思想防線,並倡導學生們珍愛生命,遠離毒品,好好學習,樹立遠大理想,追求健康生活,為抵制毒品的滋生蔓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黃肖鋒)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