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南寧市西鄉塘區

南寧水街酸嘢格外香

2022年08月01日12:32 |
小字號

工作人員正按顧客要求抓取酸木瓜,准備稱重。
工作人員正按顧客要求抓取酸木瓜,准備稱重。

走在南寧,街頭巷尾米粉和酸嘢香味扑鼻而來。對南寧人來說,酸嘢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美食。“酸嘢”是南寧特色傳統小吃,它採用當地產的時令果蔬,配以佐料加以腌制而成。南寧四季果蔬飄香,品種豐富,勤勞聰明的南寧人,用靈巧的雙手把幾乎所有果蔬都制作人人愛吃的酸嘢。

南寧酸嘢用的果蔬如果本身帶酸的,加入白糖、冰糖、甘草、椒鹽、山黃皮粉、辣椒粉等佐料和醬汁稍加腌制即成﹔果蔬本身不帶酸的,則再加入米醋腌制一兩天即可,最大限度地保持果蔬的新鮮,去除了苦澀,平衡了酸性。南寧酸嘢以生冷、 新鮮、淡酸、微甜、帶辣、脆爽為特色。因此無論是在星級飯店的餐桌上,還是在路邊粉店的料台前,老板都會精心制作酸嘢免費提供,以此招徠顧客。

在南寧大街小巷酸嘢中,最出名的首推水街一帶的酸嘢。水街一帶常見的酸嘢有酸李果、酸芒果、酸菠蘿、酸番石榴等等,不勝枚舉。大的果蔬則切成塊狀或片狀,小的果蔬直接腌制或拍裂腌制。每一樣都泡制得非常脆口,咬上一口,喀喀喀——酸爽中蘊含著甘甜,香辣中保持著新鮮。

水街酸嘢作為南寧草根美食,是南寧人夏天解暑的“良方”,冬日驅寒的“秘技”,四季開胃的“愛物”,早已成了老南寧人永恆的記憶,成了特色鮮明的飲食文化。(黃禮盛)

來源:西鄉塘區委宣傳部

酸嘢店工作人員正給刨了皮的生芒果開片。
酸嘢店工作人員正給刨了皮的生芒果開片。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