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灌陽縣視窗

灌陽新圩:主動作為,防旱穩產促增收

2022年08月01日11:43 |
小字號

新圩鎮大龍村第一書記包太強(中)在抗旱一線。
新圩鎮大龍村第一書記包太強(中)在抗旱一線。

“我們這片田沒有水灌溉了……”7月26日上午,灌陽縣新圩鎮大龍村群眾急切地向村“兩委”反映。駐村第一書記包太強與村“兩委”干部前往田間地頭查看情況后,一邊匯報鎮政府的同時,一邊組織村“兩委”干部商量對策,積極開展抗旱自救。

“現在是水稻抽穗的關鍵期,如果沒有水灌溉,糧農今年就白忙活了……”鎮分管農業工作的黨委委員、副鎮長文岐政根據大龍出現的旱情,在現場安排村“兩委”干部尋找並確定好灌溉取水點,組織第一書記包太強和駐村工作隊員積極向縣水利局請求3台抽水機支援。7月26日晚上,鎮村兩級干部連夜抽水灌溉,確保了360畝水田及時得到灌溉。“非常感謝干部們連夜為我們想辦法解決了干旱問題,有這些設備在我們就不怕了。”村民們懸著的心也終於放下。大龍村支部書記陸映輝介紹到,干旱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下一步,他們將依托該村的水塘、魚塘等水源地可以保証灌溉的問題,村“兩委”干部也會採取輪值巡查方式,實時監控好旱情,急群眾之所急,在抗旱穩產促增收工作中及時作為,主動作為。

新圩鎮是桂林市四大旱區之一,由於今年上半年持續強降雨影響,合力村至大龍等地的灌溉水渠出現200多米塌坊,影響了多地的灌溉用水。自7月出現持續高溫天氣情況后,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一是搶抓天氣晴好、水渠所處山地地質趨穩的有利條件,積極推進損毀水渠建設。二是建立防旱穩產促增收工作預案,對出現的旱情及時作出反應。三是按照“初心紅田”責任制,實行網格化管理,對出現的旱情第一時間上報,第一時抓好抗旱工作。

據了解,截至7月28日,新圩鎮大龍、潮立、光明、小龍、平田、桂陽等地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受影響的面積共1190畝。鎮村兩級不等不靠,主動作為,通過有效調配抽水機,連續作業,實時監測等舉措,受旱情影響的水田都得到了灌溉保障,進一步鞏固了全鎮退耕還糧、退果還糧,穩產增收促鄉村振興的成果。(時青鬆)

來源:灌陽縣委宣傳部

鎮村干部在抗旱一線。
鎮村干部在抗旱一線。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