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追尋紅色源動力 匠心鑄品質工程

——廣西路橋集團巴平五分部堅持黨建引領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01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路橋集團巴平五分部堅持“黨建帶團建、黨團建促生產”的工作思路,不斷探索黨建引領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探尋百色革命老區紅色源動力,構建起上下一盤棋的“大黨建”模式,鑄造精品、促進民生、保護生態,為革命老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能。

巴平五分部四塘樞紐互通。張謹繹攝

巴平五分部四塘樞紐互通。張謹繹攝

項目以實現黨建與生產經營的“互融共促”為目標,爭創支部黨建品牌,以品牌活動為抓手,充分發揮項目的優勢和特點,進一步將黨建與生產經營進行深度融合。

項目青年團員合影留念。張謹繹攝

項目青年團員合影留念。張謹繹攝

施工生產在哪裡,黨建工作就深入到哪裡。今年是巴平高速通車之年,同時,巴平五分部也將承擔著第五屆全國公路平安百年品質工程暨高質量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峰論壇現場觀摩會的重任。一方面,項目部通過倒排施工計劃,把主題黨日、談心談話等工作的開展深入到項目施工建設的最前沿,不斷豐富黨內組織生活和精神文化。上半年,巴平五分部深入到施工一線開展了“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等主題活動。另一方面,推進“黨建+培訓”工作模式,通過黨建聯建,以“青年夜校學習”為載體,定期對項目管理人員和施工一線人員進行施工工藝、標准化建設等知識的專項培訓20余次。

開展安全培訓主題活動。張謹繹攝

開展安全培訓主題活動。張謹繹攝

共克時艱在哪裡,先鋒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在全面復工復產后,項目部通過成立了5支“黨員先鋒隊”和“青年突擊隊”、挂圖作戰、定期組織召開工作總結布置會等方式,組織全體黨員和青年團員投身到項目建設的急難險重任務當中。在共克時艱過程中,巴平五分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凸顯,率先在全線實現復工復產,短時間內在原有基礎上共新增50余台機械設備和400余名工人突擊節點任務,在第二季度順利攻克了光明山隧道、山貢隧道以及四塘互通主線跨線橋的貫通任務,項目總體進度已完成90%,成功打通了第五屆全國公路平安百年品質工程暨高質量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峰論壇現場觀摩會路線。

表彰上半年優秀共產黨員、攻堅先鋒。張謹繹攝

表彰上半年優秀共產黨員、攻堅先鋒。張謹繹攝

道路建設到哪裡,品質路橋就展現到哪裡。巴平高速為雙向六車道,五分部沿線有四塘樞紐互通、那厘高架大橋等3座控制性工程橋梁,並有圍岩穩定性差、不良地質區段多、施工難度大及特大斷面的公路隧道2座。針對建設的技術性難題,項目部結合實際加強黨建帶團建引領作用,發揮青年員工技術力量,攻克了隧道施工、箱梁預制外觀質量以及路面平整度等多方難題,在科研研究成果上,《一種新型隧道二襯振搗施工工藝》獲第三屆全國公路微創新大賽銀獎、《一種梁頂負彎矩張拉槽的模板裝置》獲新型實用專利和第二屆工程建造微創新技術大賽公示名單優勝獎等。同時,項目部首創推行“聯合管控小組”工作模式,增強項目施工安全生產治理能力。在施工過程中,以黨建促生產成效突出、管理措施得當、管理效益彰顯,項目品質工程創建工作取得滿意成績,承接了各級觀摩會20余次並於2021年入選交通運輸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創建示范項目。

巴平五分部光明山隧道出口。張謹繹攝

巴平五分部光明山隧道出口。張謹繹攝

項目建設在哪裡,責任擔當就彰顯到哪裡。巴平五分部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主動對接沿線政府簽訂聯建共建協議,融入到當地鄉村振興的工作當中,通過修繕沿線村道、幫扶沿線就業以及認購農副產品等方式,開展主題活動10余次。

領導干部在四塘互通觀看進度視頻。張謹繹攝

領導干部在四塘互通觀看進度視頻。張謹繹攝

項目建設到哪裡,情暖路橋就溫暖到哪裡。項目黨支部始終注重青年員工的培養和能力提升以及團隊“家”文化建設。一方面,把品質工程建設與人才培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深入開展導師帶徒、人才接力培養工作,除了日常的傳道授藝助能力提升外,還要求積極關注徒弟的思想動態和身心健康,為徒弟職業生涯規劃提供具體指導,截至目前項目共有10余位青年員工在工作崗位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晉升以及各級的表彰。另一方面,黨支部積極組織開展夏送清涼、冬送溫暖、“一封慰問信”以及集體生日等關愛慰問活動,讓參與項目建設的人員感受到項目的關懷和溫暖,營造和諧的項目工程施工環境。

開展送清涼慰問活動。張謹繹攝

開展送清涼慰問活動。張謹繹攝

新起點、新征程,巴平五分部將繼承好革命老區紅色基因,充分發揮黨建引領,扎實推進項目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項目高質量建設和發展,立足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接續奮斗力量,在助力鄉村振興中展現國企擔當,打造平安工程、品質工程,建設人民滿意交通。(韋臻 張謹繹)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