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樂業視窗

樂業邏沙鄉:“有事好商量+”賦能鄉村振興有聲有色

2022年06月23日17:16 |
小字號

“停車場能不能擴大一些?”“村裡面應該大力發展蔬菜產業,打造高山蔬菜品牌。”走進百色市樂業縣邏沙鄉漢吉村,村民代表們正圍繞本村的鄉村振興發展建設開展專題協商,大家暢所欲言,現場協商氛圍濃烈。

如今的邏沙鄉,市場裡各類攤點有序擺放,攤販規范經營,村寨中,孩子們玩得樂不思蜀,大樹下,百姓歡聲笑語,田野中,人們安居樂業,一幅美麗農村生活畫卷展現人前。這是該鄉全力推進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一個縮影,而這一成果的取得與保持,與邏沙鄉開展“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發揮的作用密不可分。

今年以來,樂業縣邏沙鄉本著“以人民為中心、解決群眾切身利益”的原則,以“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為支點,推動政協職能向基層延伸發揮,激發群眾建設美麗家鄉、書寫美好鄉情的動力和熱情。

邏沙鄉油菜花田

邏沙鄉油菜花田

“有事好商量+產業發展”,議鼓村民“錢袋子”

2022年初,邏沙鄉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引進了百色盛隆農業有限公司到山洲、仁龍兩村投資建設有機蔬菜基地,項目總投資超過一千萬元。但在推進過程中,陸續出現了農戶對土地整片平整有意見、對破壞排水溝及擋土牆有異議等問題。面對產業發展遇到的問題,該鄉“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成員通過走訪村民、實地勘察等,詳細了解群眾訴求,通過政府介入擔保、公司提交田坎恢復保証金、對平整面斜度較高的地塊進行重新平整等方式得以圓滿解決。

目前,該鄉蔬菜基地580余畝土地流轉工作已完成,受益農戶486戶,每天還有近50名當地群眾在基地務工,務工費每天在100元左右,實現了群眾一手拿地租、一手拿工資的雙增收效益。

“有事好商量+”環境整治,議出鄉村“美樣子”

“受傳統生活習慣的影響,長期以來群眾環境衛生意識淡薄,自從鄉裡建成並運行鄉級協商議事廳以來,16名協商議事員積極推進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使得該鄉的街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仁龍村黨支部書記郭宏峰說。

為持續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邏沙鄉協商議事員邀請村兩委成員、黨員代表、村民代表和,對全鄉環境衛生進行實地察看,著力解決該鄉“臟、亂、差”的問題,經由協商議事會討論,形成整治方案,還制定出了管護措施,確保責任到人,分工明確,為實現美麗邏沙貢獻了政協智慧和力量。

“有事好商量+”村規民約,約出文明“新風尚”

2022年以來,邏沙鄉13個村圍繞“完善村規民約樹立文明新風”開展專題協商,實現村規民約全覆蓋。通過多措並舉,邏沙鄉文明創建效果漸顯,村民不僅遵守村規民約,更出現了村民積極支持鄉裡各項工作,參與環境整治、美麗家園建設等工作的良好風氣。

如今,邏沙鄉在“有事好商量”的推助下,鄉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文明生活方式也進一步得到了增強。顏值和內涵的雙雙提升,不僅提高了群眾滿意度,還勾勒出了一幅村庄美、幸福來的鄉村振興新畫卷。(周應杰、冉濤)

來源:樂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