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樂業視窗

樂業縣雅長鄉:美麗鄉村“沐”新風

2022年06月23日16:43 |
小字號

走進百色市樂業縣雅長鄉的大街小巷,以往的晴天“揚灰路”,雨天“水泥路”早已消失不見,村道干淨整潔,庭院錯落有致,處處煥發盎然生機的新景象,讓人賞心悅目,滿眼都是醉人的風景。

鄉村要振興,“顏值”要刷新。雅長鄉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該鄉組織鄉村干部、公益性崗位、發動部分黨員群眾,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以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開展集中整治行動,對鄉村主干道、房前屋后以及河道溝渠等公共區域存在的亂堆亂放進行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為進一步推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開展營造了良好氛圍。

“現在我們村變得干淨整潔,家家戶戶門前都設置了垃圾箱,人們的環保意識變強,村子也變更加漂亮了,讓人看著心裡就舒坦,感覺特有面子。”尾溝村的村民王大爺喜悅地說。

近年來,雅長鄉以鄉村振興為契機,有力推進了村庄亮化、潔化、綠化、美化等工程,各村文化活動室建設成效明顯,硬件設施得到不斷完善,軟件設施得到不斷更新,通過文化活動室的建設,有效挖掘本地文化特色,培養文化團,文化活動室成為村民開展各類娛樂休閑活動的場所,豐富了農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了農民群眾的精神家園。

“面子”有了,“裡子”也要有。為搞好雅長鄉的“裡子”,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引領鄉風文明,該鄉成立鄉風文明領導小組,完善村規民約,激活“四會”效能,通過建組織、立規矩,推動移風易俗向農村深入,使移風易俗這項“軟任務”變成“硬約束”。同時,利用宣傳欄、文化牆、道德講堂、農村書屋等宣傳陣地,廣泛宣傳移風易俗的目的及重要意義,引導村民轉變思想觀會和行為方式,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摒棄陳規陋習,厲行勤儉節約。

美麗鄉村“沐”新風。如今的雅長鄉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美麗鄉村氣象新,農村人居環境之變,農民精神也日益豐盈。廣場上孩子們玩得樂不思蜀,大樹下,百姓歡聲笑語,田野中,人們安居樂業,勾勒出一幅熱鬧而和諧的美麗鄉村畫卷。(吳美玲、冉濤)

來源:樂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