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北海市民族團結

北海市銀海區:架設民族連心橋 譜寫和諧共振曲

2022年06月21日11:14 |
小字號

近年來,北海市銀海區人大常委會緊扣“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總目標,創新工作載體,不斷強化監督職能,依法保障少數民族權益,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

銀海區人大常委會與北海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北海市僑聯等單位共同協商,制訂工作計劃,建造民族團結同心廣場,指導開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社區的創建工作,撥付款項解決社區創建工作經費問題,把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列入常委會工作要點,促進民族團結工作。

架設連心橋,織牢聯系和服務民族工作的紐帶。銀海區人大常委會從人大的視角探索促進民族工作的途徑,打通民族工作的“梗阻”,暢通聯系服務民族工作的渠道,收集少數民族群眾有什麼訴求,用心用情解決少數民族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並積極開展“我為民族團結進步獻計獻策”“我為少數民族群眾辦實事”等系列主題活動,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

銀海區人大常委會把監督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助力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上,先后開展了關於銀海區民族學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情況、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情況等專題調研。綜合運用視察、審議、執法檢查、詢問等監督手段,對政府貫徹執行民族區域自治法情況、發展少數民族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情況、傳承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等進行監督,推動少數民族地區經濟、文化事業發展。

辦好暖心事,系緊人大與人民群眾間的“同心結”。銀海區人大常委會把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作為凝聚民心、強化民族團結抓手,針對少數民族聚居點群眾行路難、生活難問題,指導人大代表撰寫並提交《關於對東山村部分道路硬底化建設的建議》《關於解決東山村排污問題的建議》等建議並列入銀海區人大常委會重點督辦件﹔經督辦,銀海區政府投資60萬元修建了東山村長3000米的水泥硬底化村中道路,安排50余萬元資金解決了村裡的排污問題,用行動取信於民,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來源:北海市委統戰部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