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

羅播簕荔:果綠挂枝頭 客商搶訂購

2022年06月15日15:59 |
小字號

廣西桂平市羅播鄉生產的著名特色荔枝——簕荔果,距成熟期還有二十多天,青青的簕荔果還挂在枝頭,就有外來客商提前訂購了三十多萬斤,果農們無不喜上眉梢。

羅播鄉種植荔枝的歷史已有數百年,品種以簕荔最為出名,是羅播“三寶”之一。羅播簕荔果富含硒元素,清甜多汁,以核細、肉厚、爽脆、清甜、有桂花香味而聞名,馳名區內外。

近年來,羅播鄉黨委政府將簕荔產業發展作為提升經濟發展水平、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重要抓手,引導鼓勵果農加大普通荔枝品種改良力度,全鄉簕荔種植面積從原來5000多畝,擴大到10000多畝。

種下簕荔樹,產出簕荔果,還要讓簕荔果賣得好,農民才增收。為了拓寬銷售渠道,該鄉積極探索打響羅播簕荔特色品牌。該鄉黨委書記曾瑜說:“去年,在桂平市委、市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我帶領干部,反復動員,幾經周折,從廣東成功把“羅播簕荔”等商標購回羅播,讓果農吃下種植簕荔“定心丸”。該鄉干部群眾十分高興地說,現在我們擁有羅播簕荔的品牌和商標,對發展簕荔更有信心了。

為了把羅播簕荔這個品牌發展好,該鄉實行簕荔無公害綠色生產管理。該鄉農業農村中心負責人說:“今年我們加強對病虫害防控等環節進行指導跟蹤服務,要求督促果農按無公害和綠色標准生產管理簕荔,從源頭上保証簕荔的質量。”

如今,放眼羅播鄉簕荔園,一棵棵簕荔樹果滿枝頭,一串串簕荔果惹人喜愛,吸引了外地客商和消費者紛至沓來,爭相訂購未熟的簕荔果。廣東客商李老板說:“羅播簕荔很出名又好吃,深受消費者歡迎,很多人就認羅播簕荔這個品牌。今年我早早就來訂購了,目前已經訂購了1萬多斤,我還打算訂購多一些。”

該鄉羅西村村民盧遠華說:“我家種有簕荔樹60多棵,今年預計挂果產量4000多斤,目前除了部分留自己和親友吃外,其余的都被外地客商訂購了,價格也比去年有所提高。錢已經入袋,后期管理採收也不用愁了。”

據了解,今年羅播簕荔預計產量120多萬斤,初步統計目前已經訂購了30多萬斤,訂購業務還在持續。

該鄉鄉長譚旭龍表示,非常感謝廣大客商和消費者對羅播簕荔的信任和厚愛。下一步將加強簕荔無公害生產管理,讓大家吃上安全、放心的高品質簕荔果。我們還要以此為契機,通過規模化發展、標准化建園、品牌化管理、產業化經營,做大做強簕荔產業,讓簕荔產業成為羅播鄉富民興鄉的重要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發展。(阮正才、楊偉強)

來源:桂平市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