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馬山縣:創品牌 壯產業 育人才 興鄉村

2022年03月11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網公布了《2021年全國鄉村特色產品和鄉村工匠》名單,南寧市馬山縣地理標志產品“馬山黑山羊”入選全國特色養殖產品,“白山壯族刺繡手工藝品”入選全國特色手工產品﹔馬山縣千鼓傳聲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陳猛儒,馬山縣“壯美坊”手藝廠的創始人、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壯繡傳承人藍淋入選全國鄉村工匠名錄。

馬山黑山羊是馬山縣獨特的氣候與風俗特點長期培養育成的獲得國家質監總局許可使用“中國原產地標記”的地方優質畜產。在飼養過程中,吃的是中草藥,喝的是礦泉水,各項性能指標優於同品種的其他山羊,具有全身黑毛、耐粗飼、抗病力強、肉質細嫩香甜可口、膻氣少的特點,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純天然綠色養生食品。

白山壯族刺繡手工藝品是馬山縣壯族人民的傳統手工技藝。該工藝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壯繡工藝品純由手工制作完成,繡出的花草虫魚、走獸飛禽栩栩如生,精美絕倫,讓人愛不釋手。產品遠銷國內外,並多次在區內外博物館展出,獲得過多枚金、銀獎牌。2014年被選為體操世錦賽各國貴賓指定禮品。

陳猛儒,馬山縣人,長期從事廣西民族、民間文化交流,研究採風、活動策劃。他策劃的《鼓動西江》《千鼓傳聲》《會鼓舞百龍》《龍吼呵》等民俗節慶活動,有效推進了會鼓音樂發展。2018年獲得壯族會鼓工藝及文創設計國家外觀設計專利。其制作的會鼓榮獲2017、2019年全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銅獎、銀獎。2021年還獲“壯族會鼓習俗代表性傳承人(市級)”、南寧市鄉村振興“百佳鄉賢”、南寧市“南寧工匠”等稱號。

藍淋出生於馬山縣一個壯族手藝世家,是壯族刺繡第五代傳承人。1998年注冊成立了“壯美坊”壯繡工廠。2018年,其設計制作的“錦繡輝煌,揚帆啟航”壯繡被採用作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祝活動徽標、吉祥物。目前,壯美坊出品的壯繡手工藝品遠銷至東南亞、歐美、南美等地區的20多個國家。

2021年,馬山縣立足資源稟賦,按照“一縣一業”“一村一品”的發展思路,挖掘鄉村特色產業資源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培育鄉村能工巧匠,實現兩個產品和兩個能人入選“全國鄉村特色產品和鄉村工匠”名錄,數量排在全區各縣區首位。(藍慧京、黃冠超)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