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環江:文化“種子”送下鄉 鄉村文化火起來

2021年12月2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文藝骨干和文化志願者把文化“種子”送下鄉,讓鄉村文化火起來,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手抬高一點,扇子打開一點,頭要擺到位,眼睛隨著指尖望出去。”在環江“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志願者暨“三區”人才支持計劃專項培訓班思恩站,文化志願者莫東才、譚素娟正在教授學員彩調唱腔、台步和彩調劇表演等基礎知識,現場彩扇揮舞,歌聲飛揚。

彩調劇培訓現場。梁日馨攝

古典舞手位培訓。梁日馨攝

志願者們還採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方式,親身示范、詳釋要點、現場糾錯,教學員學習毛南民歌、舞蹈、古典舞手位以及化妝技巧等。學員們熱情高漲,認真按照老師的授課要點和標准動作反復揣摩,掌握要領,現場熱鬧非凡。

崖海彎是思恩鎮三樂村地堯屯人,她作為村裡的文藝骨干來參加培訓學習,表示要把學到的知識和舞蹈技能帶回去,傳授給村裡的姐妹們,豐富大家的業余文化生活。

毛南民歌培訓。梁日馨攝

據悉,為做好環江2021年度“三區”人才支持計劃專項培訓任務和文化工作者服務支持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專項實施工作,該縣招募了8名“三區”文化志願者,這些志願者熱心公益,熱愛文化藝術事業,服務意識強。他們當中有表演經驗豐富的退休人員,也有文化藝術領域的自由職業者或者是文化能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等。每個志願者將定點服務2~3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定點服務村文藝骨干和文藝愛好者,開展村民喜聞樂見的舞蹈,聲樂,書法,戲劇等培訓班。連日來,這些志願者以及該縣文藝骨干已下到洛陽、川山、龍岩、下南、馴樂、思恩等10鄉鎮舉辦培訓班15期,共培訓鄉村藝術骨干和文藝愛好者1200多人次。(羅晨敏)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