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融水:大學老師“問桑麻” 扶貧扶智富苗寨

2020年03月20日08: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視頻|莫志超講述洋鳥村下一步扶貧計劃

“一個城裡來的大學老師,肯定吃不了咱農村的苦。” 2018年3月,廣西科技師范學院的莫志超受組織委派,來到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拱洞鄉洋鳥村任第一書記,村民對於莫志超並不看好。

洋鳥村的情況也出乎莫志超的意料之外。“想象過貧窮,但是沒有想到這麼貧窮。”莫志超感慨地說,洋鳥村是個“純苗寨”,共有546戶農戶,其中350戶為貧困戶,貧困發生率超過50%。

洋鳥村位於融水縣拱洞鄉最北部,山高路遠,距離縣城100多公裡,距離鄉政府所在地也有30公裡。村民文化程度普遍較低,青壯年長期在外打工,村裡剩下的隻有老人和孩子,村民文化低、技能少,生活十分艱難。

多為村民辦點事

“為村裡做出實在的事,老百姓才認可我。”莫志超行動起來,到村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戶走訪。從村頭到村尾,莫志超與村民拉起了家常,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生產狀況、困難疾苦、所盼所思。

莫志超(左一)與洋鳥村的村民熟如親友。受訪者供圖

莫志超(左一)與洋鳥村的村民熟如親友。受訪者供圖

莫志超走訪了洋鳥村的每家每戶,在本子上記下每戶的家庭位置、人數、生活狀況……對於洋鳥村的整體情況,莫志超慢慢地了然於心,村民也漸漸地跟他熟悉起來。

初來乍到,莫志超就想著要轟轟烈烈干扶貧的事,跟村民熟了,他以為村裡的扶貧工作就好開展了。然而,開始熟絡之后,村民找莫志超解決的問題,不是這家的羊丟了,就是那兩家鬧矛盾了……

“這些看起來是小事,但在村民眼裡卻是大事。”辦起村民的事情,莫志超總是多辦一點,對行動不便的老人,遇上能幫忙的活兒就順手幫忙﹔對患有疾病的困難村民,不僅給他們送醫送藥,還多次自己開車送到醫院就醫。

莫志超(左一)與工作隊員給洋鳥村老人干活。受訪者供圖

莫志超(左一)與工作隊員給洋鳥村老人干活。受訪者供圖

強黨建促脫貧

一個人能做的事有限,村子富不富,關鍵還得看支部。

“剛來村裡時候,村黨支部軟弱煥然,各項工作開展都比較困難。”莫志超說,以前村委班子不夠團結,凝聚力也不強,被縣裡列為“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后來的換屆選舉中,黨員群眾選出了新的“當家人”。

到洋鳥村后,莫志超注重加強村裡的黨組織建設,提升組織力,指導實行“星級化”管理,整治村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

黨組織強起來,村中脫貧大事走上正軌。

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危房改造、低保及村裡的重大項目等,洋鳥村黨支部召集駐村工作隊員、村干部、五會治屯領導、群眾代表、黨員代表等開會,以公平、公正的原則,以討論、投票等形式定奪事宜,使所有工作在“陽光下”運行,不斷樹立黨組織和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剛來的時候,我看到村裡大概95%的住房是木制吊腳樓,我便暗下決心,一定要村民有飯吃、有房住。”在剛進村走訪的時候,發現很多村民住的是危房,莫志超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村黨組織強起來后,這個急迫的問題必須盡快解決。

統計認定、申報改造、開工建設、竣工驗收……2018年以來,洋鳥村累計危房改造136戶。“目前,危房改造戶、易地搬遷戶全部入住新房,全村都解決了住房穩固安全問題,並達到人均建筑面積不少於13平方米,住房保障率達到98%。”莫志超說,對於這些危房改造、異地移民搬遷戶,駐村工作隊每戶入戶不少於10次,真正把工作做實做細,切實讓困難群眾享受實實在在的政策福利。

莫志超(前右)幫助村民硬化道路。韋凌雲攝

莫志超(前右)幫助村民硬化道路。韋凌雲攝

除了危房改造,村黨支部強起來后,村裡完成了村委綜合樓、公共籃球場、道路硬化等建設目標,基礎設施得到完善。

“與以前相比,現在我們的班子更團結,凝聚力更強,戰斗力起來了。” 洋鳥村黨支部書記楊高鄉信心十足地說。對此,莫志超也倍感欣慰:“現在,村裡的黨組織起了作用,群眾更有信心了。”

念好產業“致富經”

“走上產業道路,幫助老百姓掙錢,他們才能真正擺脫貧困。”莫志超深知,隻有讓村民們參與到產業發展中,才有持續增收的保障。

洋鳥村有山地、杉木、優質稻、禾花鯉、牛羊等資源,莫志超與“村兩委”商議,就根據這些村裡的資源特色想出路,挖掘當地生態資源優勢,朝產業化方向重點發展本地優質稻、泉水螺、黑山羊、食用菌等種養產業,成立楊田種養專業合作社、興豐養殖專業合作社、黃牛養殖合作社、勾藤種植合作社等專業種養合作社。合作社接收農戶,帶動群眾發展產業。

莫志超(右一)陪同公司負責人到洋鳥村靈芝種植基地考察。韋凌雲攝

莫志超(右一)陪同公司負責人到洋鳥村靈芝種植基地考察。韋凌雲攝

為了做大做強村裡的扶貧產業,莫志超依靠后盾單位廣西科技師范學院等方面的支持,想方設法聯系公司到洋鳥村投資發展種養產業。多方合力的推動下,洋鳥村以“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貧困戶”的模式,大力發展產業,增加村民的家庭收入和村集體經濟收入。

“由此,洋鳥村出現了一批致富帶頭人。”莫志超說,2019年,洋鳥村中草藥大戶梁正鋒的靈芝種植基地種下的3萬棒靈芝獲得好收成,帶動了十幾戶貧困戶共同發展,實現了每戶增加年收入6000元的目標,並繼續擴大種植面積,把更多的貧困戶納入合作社。以點帶面,洋鳥村的產業合作社正帶領村民走上脫貧致富路。

扶貧扶智拔窮根

脫貧攻堅,對於貧困群眾來說,要挪窮窩、換窮業,還要拔窮根,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

“作為一名教師,我非常關注洋鳥村學校辦學和困難家庭學生的學習。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把孩子的文化提高,才可能徹底解決貧困。”2018年以來,莫志超先后聯系愛心機構對洋鳥小學開展捐資助學活動,捐贈價值8萬余元的物資﹔通過各種渠道籌措資金100余萬元,加強洋鳥小學的基礎建設﹔聯系社會熱心人士,捐贈了一批書包、文具、鞋子、衣服等物資。

莫志超感謝愛心人士給洋鳥小學捐贈物資。韋凌雲攝

莫志超感謝愛心人士給洋鳥小學捐贈物資。韋凌雲攝

走家串戶的時候,莫志超總是喜歡帶著各種讀物、文具,發放給孩子們,不厭其煩地叮嚀村裡的孩子要認真學習。對於輟學在家的孩子,他和工作隊員上門做思想工作,解決實際困難,確保特別貧困家庭的孩子吃穿不愁,安心上學。為了進一步控輟保學,莫志超還聯系愛心人士對洋鳥村30個家庭特別困難的學生進行長期資助。

在干群合力下,如今,洋鳥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洋鳥村的350戶貧困戶已脫貧335戶1698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2.11%,實現整村脫貧出列。

2019年,曾經的深度貧困村——洋鳥村被評為融水縣文明村,而莫志超個人也榮獲柳州市第二屆“百佳工作隊員”稱號。

“煙雨蒙蒙下農家,吊腳樓邊杜鵑花﹔詩人已無嘆花句,花底笑語問桑麻。”面對榮譽時,莫志超以詩明志,堅定地說,“這是對我和洋鳥村全體村民的認可和肯定,既是表揚又是鞭策,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今后我們要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務實的作風,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彭遠賀、潘興明、楊新士)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