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桂林医学院:坚持“四个注重”增强红十字生命教育实效

2024年04月0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红十字生命教育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红十字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桂林医学院将红十字生命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推动红十字精神与思政课融合。以红十字生命教育为载体,坚持“四个注重”,在乡村、社区、学校等社会实践第一线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成为新时代生命教育的一次有益实践。

注重机制建设,有力有序构建红十字生命教育“新常态”

桂林医学院红十字会注重完善制度保障,强化责任意识,以制度规范确保红十字生命教育有力有序推进,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愈发可感可及。推动供需匹配,搭建共享共建生命教育志愿服务阵地平台。打造了桂林医学院“红十字文化传播基地”“桂林市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满足群众对应急救护宣讲、防溺水教育、艾滋病健康教育等实际需求,推动服务的精细化呈现。串联优势资源,强化工作保障机制。强化人员保障,指定专门老师负责生命教育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和项目的运行,注重将医学院校特色红十字生命教育项目与政府的民生项目相结合,如联合桂林市政府有关部门实施桂林市“百人百场”应急救护宣讲活动进校园活动,逐渐搭建以政府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确保红十字生命教育取得成效。落实红十字志愿服务激励奖励制度,志愿者开展生命教育志愿服务更具底气,增强志愿者荣誉感、自豪感。将红十字志愿者骨干的业务培训和素质拓展纳入工作规划,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生命教育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注重项目培育,点线面发力激活红十字生命教育“新引擎”

桂林医学院红十字会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实现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的有效覆盖为目标开展系统性项目培育,从生命教育项目策划、设计到组织实施,精心培育了一大批“接地气”“冒热气”的志愿服务项目。一是以“点”布局,推动生命教育项目聚势成链。结合医学院校特点,突出红十字生命教育项目打造。组织开展了“模拟池塘”——场景式防溺水生命教育项目、“同伴教育”——艾滋病健康教育宣讲项目等一批特色鲜明、群众满意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二是从“线”上延伸,彰显项目培育优势。近年来,桂林医学院红十字会20个项目获得自治区及以上培育支持。如《推进志愿服务“三进”活动,构建区域红十字“文化圈”》《桂林医学院红十字会“百人百场”应急救护宣讲项目》连续获得2021年、2022年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重点培育项目。三是由“面”覆盖,拓展基层治理路径举措。通过培育支持,近3年来,项目开展了防溺水教育、艾滋病健康教育、应急救护宣讲等300余场生命教育活动,组织了10名红十字志愿者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他人带去重生的希望。有效地供给和项目培育,让志愿服务“有生气”“聚人气”,进一步筑牢红十字生命教育的“主阵地”。

注重队伍建设,培育建强红十字生命教育“生力军”

桂林医学院红十字会持续发力加强生命教育队伍建设,提高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能力。一方面,扩大红十字生命教育志愿者队伍数量与服务范围。目前建立“校—院”两级红十字队伍,即在校级层面建立了桂林医学院红十字“微光成炬”生命教育宣讲团,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建立生命教育志愿服务队。人员结构上,形成以教师、学生、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等广泛参与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如成立桂林医学院红十字志愿救援队(桂林市社会救援力量队伍)、红十字会“百人百场”应急救护宣讲团、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者队伍。另一方面,加强生命教育志愿服务团队的管理与支持。学校加强与广西红十字会、桂林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在志愿者管理、应急救护、艾滋病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通过培训、联合开展志愿活动等形式提高学校红十字生命教育团队的服务能力。同时,主动为志愿者提供必要保险、交通补助、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等,切实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确保志愿者队伍当好红十字生命教育的“生力军”。

注重氛围营造,倡导弘扬红十字生命教育“主旋律”

桂林医学院红十字会通过资政报告、主流媒体宣传,讲好红十字生命教育故事,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弘扬红十字生命教育“主旋律”。3年来,团队结合生命教育实践撰写多篇资政报告。其中《关于充分发挥高校红十字志愿者作用,深入推进我区“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行动的建议》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的肯定和采纳,《政府主导 部门协同 社会参与 全民行动——加强社会急救体系建设,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报告获得桂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同时,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对生命教育相关成果宣传报道100余次,多篇报道浏览量超过50万次。(陶光均)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