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南宁:学生探索非遗文化 遇见“布”一样的精彩

2024年04月0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2019级5班学生来到南宁市青秀山开展非遗扎染研学实践活动。据介绍,这是南宁市百花岭路小学为促进研学实践和学习课程有机融合,让孩子们走向自然,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

学生们动手进行扎染。

学生们动手进行扎染。丘羽非摄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了解扎染的制作原理、作品形式,亲身体验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染色扎染工艺制作过程,学习祖先的古老智慧,欣赏中华民族的民俗风情,寓教于乐,在边玩边学中学习传统艺术与历史文化的知识。

学生们展示扎染作品。丘羽非摄

学生们展示扎染作品。丘羽非摄

此次研学活动,孩子们不但感受到了民间扎染制作的独特魅力,体验了图案千变万化的美感,而且享受到了扎染这种古朴技艺之美。孩子们表示,体验了非遗扎染,收获一堂平日教室里很难体验到的研学课程。(丘羽非)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