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平桂区大力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4年04月02日09:17 |
小字号

“医院综合大楼以更科学的布局、更好的就医环境、更优质的医疗技术以及更贴心的服务,造福平桂人民。”3月28日,家住贺州市平桂区文华社区的居民赵梅在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时说,现在看病不用去那么远,而且医院环境又很好。

据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金介绍,该中心于2023年9月完成搬迁投用,是平桂城区唯一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的自治区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可为全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诊疗、预防、保健、康复服务,该区基层医疗机构首台CT也在该中心投入使用。

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项目是平桂区人大代表票决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这也是该区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由人大代表决定,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的一个体现。近年来,平桂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实践探索,逐步建立起“党委领导、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督评”的工作机制,并以“三问一评”监督模式、“一对一”督办机制和监督周活动为抓手,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督办,有效促进民生实事项目由“办得了”向“办得好”转变。2023年,通过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票决的平桂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贺州市平桂区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项目等43个涉及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民生实事项目已竣工36个,平桂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一期、平桂区特殊教育学校项目等4个项目稳步推进,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3月8日,贺州市平桂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2024年平桂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平桂区沙田河华山段整治工程、平桂区公共卫生应急综合楼(疾控中心扩建)、2023年平桂区羊头镇等乡镇农村公路“三项工程”路面提升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平桂区羊头镇集中供水工程,以及平桂区沙田镇等乡镇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平桂区第一初级中学南侧山体危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等项目被确定为2024年平桂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推进基层民主的重大进步,使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让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正是平桂‘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实践。”平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陶胜平)

来源:平桂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