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百色:党员“下沉”破难题

2024年03月26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位于中越边境的龙邦智慧口岸,每天约有1000柜货物从这里出入境,春节假期刚过,百色靖西市税务局副局长陆俊就带领5名“文秀先锋”工作队员,来到该口岸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二级交易市场为企业“把脉问诊”,精准定制“一企一策”服务锦囊,助力边境贸易开工即“加速跑”。

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到车间,从窗口到部门。今年一季度,百色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通过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旗插到生产线中,保障经济生产正常运转。

当好春耕备耕“勤务员”,让农民“放心”

甘蔗不仅鼓起了百姓“钱袋子”,也成了农村的“甜蜜”产业。在德保县东凌镇高国村350亩的甘蔗种植地里,成片的蔗海里“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县委办党支部与东凌镇高国村党支部32名党员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对该村孤寡老人、务工人员外出未归等困难群体开展抢收帮扶工作,保障了根根甘蔗进厂开榨。

党员下基层,服务春耕促发展,百色市以上率下,领导示范带头,党员冲锋在前,组建100余支党员服务队,紧盯农技服务、物资供给、机械检修等关键环节,深入一线收集措施“民意表”,打好服务“组合牌”,打破机关和农村、党员和群众沟通壁垒,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

夯实基础保障,点燃乡村发展引擎。围绕“实体强村”工程,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先锋队、党员攻坚队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政策、带技术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建立“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结对共建计划,构建村企党建联建、产业联兴、责任联担、利益联赢、民心联聚的长效发展机制,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当好项目建设“突击员”,让发展“顺心”

重大产业项目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引擎”,党员是一个个“加速器”。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直面企业、直面问题、直接服务,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选优配强1000余名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建组织员,在转型升级、项目攻坚、技术攻关、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

党员领跑,争先创优解难题。在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施工现场,项目副经理樊传刚带领党员突击队攻关在建世界提升重量最大全平衡钢丝绳卷扬式升船机关键技术难题,这是船舶可以“坐电梯”翻大坝关键环节。项目一线有党小组,攻坚一线有党员,在各个重大项目建设中,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投身于现场治理、标准化作业、安全管理、质量监督等关键环节中,为加快项目建成投产集聚红色动能。

党建领路,重点项目打硬仗。开展“重点项目攻坚特别行动”,聚焦“千亿元林产业”发展战略,组建4支林调先锋队,攻坚开展林地调查、林源收集、林地收储工作。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创建“冷链先锋党性教育线”,助推“百色一号”成为农产品流通大通道。围绕打造“百香百色”区域公共品牌,组建“党员营销团队”,把百色番茄、百色山茶油等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当好助企发展“服务员”,让企业“暖心”

政务服务是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站,“窗口”是群众的“连心桥”。百色市抓住“窗口”服务这个关键,聚焦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利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设政务服务便企“1”号键“企业投诉及营商环境”专席,设置文秀先锋岗,党员先锋服务、民族语言服务专窗,提供“保姆式”服务,评选星级窗口、首席服务之星,激发党员创优争先,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做好便民利企“大服务”。

“在项目建设中是否遇到涉税难点。”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性工程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点,由右江区、凌云县、乐业县三县税务部门党员组成的重大项目税费联合服务队,围绕项目建设过程当中遇到的涉税涉费问题,逐一过堂、逐项研究,建立起税企双方良性互动协调机制。聚焦任务攻坚“增效”,百色以“一项目一专班一成果”为抓手,打造税务部门“文秀先锋工作队”,实施上门办、预约办、帮办代办“三张服务清单”,变“企业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以税收之“惠”助推项目之“进”,支撑经济之“稳”。(黄正益 陆宗林 何宁)

(责编:何宁、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