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业:茶农采茶忙 致富乐开颜

2024年03月19日10:16 |
小字号

茶农采茶忙。何书畅摄

茶农采茶忙

俗话说得好:“明前茶,贵如金。”意思是每年在春分至清明这段时间,采制的茶叶品质极佳,喝“明前茶”就是在品尝春天里的第一口鲜。随着春分临近,兴业县的茶山迎来了采收期,茶农们抢抓时节采摘茶叶,在田地里乐开了笑颜。

3月16日,走进广西兴业县茗韵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漫山遍野的茶树上冒出鲜嫩的芽尖,色翠香幽。茶农们分散在茶园各处,穿梭于茶垄之间,手指在枝叶间轻快飞舞,一捏、一提、一放,动作娴熟,整个茶园俨然一幅美好的田园风景画。

满山春茶翠如玉 李宇常摄.jpg

茶园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投资“兴业茶”已超过3.2亿元,当前拥有茶园面积2000亩,已种植1000亩以上,计划下半年扩种茶山7000亩,约带动6500人就业。公司不仅免费为农户提供树苗,并以高价收购茶青,农户每天采摘茶青的收入可达120元至200元,聘请的茶农每月收入在三千元以上,激活了乡村振兴这“一池春水”。

“我们茗韵茶叶我们立足于长远发展,计划三年内种1万多亩,今年已经种下了1000多亩,三年后就可以实现采摘、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产业。”该公司茶山技术员钟安薇介绍道。

该公司董事长宁昆介绍,要做长远规划,将茶园升级改造,把工厂规范化、基地生产规模化,引进最先进的机器设备,实现智能化管理,提升品质,提高市场的竞争力,让兴业茶走向全国各地,甚至是出口。

目前,该县茶园总面积2万多亩,共有茶叶加工企业7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20家、种茶农户3000多户,年产干毛茶2000多吨,培育有“茗韵”“云雾”“双魁峰”“绿峰”等茶叶品牌。(吴荣 李宇常 何书畅)

来源:兴业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