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两会寄语

2024年03月09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金融更好服务自贸区港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 宋曙光

2013年以来,中国已先后设立22个自贸试验区,正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打造了开放发展的生动样板。

随着中国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自贸区港建设将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应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强化金融改革先行先试、金融科技创新融合、金融机构协同发展。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着力把自贸区港打造成金融科技、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重要试验平台;构建科学完善的风险评估预警体系和管理平台,加强对海外资产安全和海外利益的金融服务保障。

作为全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主要职责是服务国家对外贸易发展与合作。公司将依托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服务自贸区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职能。

(本报记者 王俊岭整理)

打好乡村旅游“特色牌”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郁伍林

逛民族文化村落、品特色美食……民族地区将优美自然风光和多彩人文景观结合,打造民族特色风情浓郁的旅游品牌,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发展乡村旅游,民族文化、民俗文化是特色。我所在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近年开启“非遗+旅游”的探索,在非遗主题民宿内设立怒族文化展厅,展示农耕生产生活用具;组建非遗展演团,推出原汁原味的民间歌舞表演。目前,村里各类“农家乐”、客栈数量超30家,高山茶叶等土特产有了稳定销路。

打好乡村旅游“特色牌”,民族地区应充分整合文化资源,探索“非遗+”等乡村旅游模式,发展“体验经济”,走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的民族文化传承与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丁美栋整理)

持续便利中外人员往来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 韦朝晖

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外籍游客来华人数明显增长。今年春节期间,入境游人数达323万人次,法国、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人数增长明显,上述国家春节入境游订单总量较2019年同期翻番。

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中国出台了系列举措。如减少签证申请表填报内容,阶段性调减签证费,简化来华留学审批手续,中国人民银行指导支付机构提高绑卡效率、简化身份验证安排、提高移动支付单笔交易限额,相关措施受到欢迎,效果明显。

继续推动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建议新增更多服务网点,进一步方便外籍人员入境办理手机号码、使用移动支付,让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不断提质升级。

(本报记者 庞革平整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4年3月8日第6版)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