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

2024年03月0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4年03月09日第13版截图

刘振芳代表——

  积极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互联互通至关重要。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振芳代表说,2023年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老铁路国际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彰显,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安全平稳运营,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积极成效。

  刘振芳代表表示,今年,国铁集团将加强铁路国际合作,积极推动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铁路国际联运质量效益,更好地服务和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李心萍整理)

  包信和代表——

  完善基础研究人才支撑体系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一大批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代表说。

  包信和代表建议,构建更加完善的基础研究人才支撑体系,面向不同成长阶段的研究人员提供多层次、阶段式、针对性项目资助。同时,着力构建基础性、战略性研究支持体系,通过实施原创探索类项目、重大前沿研究计划、重大科技项目支持计划等系列举措,加大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支持力度和组织力度。

  (本报记者徐靖整理)

  李言荣代表——

  建设产教融合发展基地

  “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普遍偏向创新链前端,不少成果需要通过二次开发、生产试验等环节加以熟化。”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言荣代表表示,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高水平产教融合发展基地,有针对性地设立产教融合发展引导基金,为培育新质生产力作出贡献。

  李言荣代表建议,出台措施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联动机制,选派优秀人才到企业,以人才为纽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本报记者龚仕建整理)

  张壮代表——

  拓展有效投资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制造城的信心和决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市长张壮代表说,2023年,柳州工业投资增长15.4%,全年新引进工业项目423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张壮代表表示,要进一步拓展有效投资空间,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进以汽车、钢铁、机械等为主的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持续投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本报记者庞革平、祝佳祺整理)

  王俊寿委员——

  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我们要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切实承担起为改革试制度、闯新路的使命担当。”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委员说。

  王俊寿委员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由传统要素开放转向数据要素开放,由资金资本开放转向全球资源配置开放,由管道式开放转向平台式开放,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本报记者葛孟超整理)

  张兆丽代表——

  激发新业态就业群体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当前,新就业形态成为吸纳就业、促进增收的重要渠道。”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捷锋帽业有限公司现场管理员张兆丽代表说,目前宿迁市电商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数量较大。

  张兆丽代表建议,完善新业态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建立多层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不断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同时,加强行业监管,切实保障新职业从业者合法权益,引导新业态健康规范发展,激发新业态就业群体活力。

  (本报记者金正波整理)

《人民日报》(2024年03月09日第13版)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