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书华章

——2023年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2024年03月06日16:08 |
小字号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过去的2023年,是贺州市平桂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平桂区人大常委会乘势而上、务实笃行的一年。翻开平桂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的履职历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一组组翔实数据,无不记录着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一次次视察调研、一桩桩督办跟踪,无不承载着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一份份建议意见、一件件投票评测,无不体现着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

2023年,在平桂区委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扎实做好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砥砺前行、奋发进取,奋力交出绝对忠诚的“政治答卷”

万山磅礴看主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有序推进。2023年,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过去的一年,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区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织专项调研视察25次,开展专项工作监督 13项、专题研讨5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8项,作出决定决议22个,专题询问1次,推动解决了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2023年,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年内向区委请示报告16件次、重要工作汇报39件次。在自治区级人大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1次,在市级人大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4次,获得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5次,成功承办全市人大“强作风、善落实、争做全区人大系统排头兵”现场会,荣获“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全区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实现了平桂人大工作新突破。

踔厉奋发、奋勇争先,奋力交出量质齐升的“发展答卷”

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神圣职责。

一年来,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选题上求准、监督方法上求实、推动解题上求效,以高水平的监督合力,让监督更有力量、更有效率、更有温度。

围绕“强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平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及调整方案,跟踪监督经济运行情况,促进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坚决担起党中央赋予人大监督新的职责,看紧人民的“钱袋子”,守好国有资产的“家底子”,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听取和审议全区财政预算、决算等情况工作报告,推动政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出台《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推进乡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实施乡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补齐乡镇财政监督的“短板”。

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组织全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好烦心事、揪心事。年内,各级人大代表累计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259个。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情况等专项报告,在监督中增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去年10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就平桂区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存在问题进行专题询问。通过专题询问,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快城区教育项目建设速度,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城区“上学难”的问题,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监督,调研平桂区农村人口收入情况,推动出台《贺州市平桂区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若干措施》,着力破解脱贫人口增收难题及园区企业“用工”难题。年内组织线下就业双选会11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79个班次4000余人次,挖掘就业岗位并推荐就业人员2915人次,既有效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又助力解决了全区脱贫人口稳步增收的问题。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交出可感可及的“民生答卷”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始终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强化为人民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不断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一年来,平桂区人大常委会着力优化服务保障,充分激发代表活力,聚团结之力,献务实之策,让代表在履职为民中提升水平、彰显价值。拓展代表履职途径。优化调整5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43个,其中重组片区或园区代表联络站7个,打造2个特色“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建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制度,用于解决代表意见建议中涉及上级政策资金难以涵盖的民生项目,年内争取专项资金600万元,实施代表建议项目19个,实际使用资金453万元……一项项民生举措落到实处,代表们履职尽责的干劲更足了。

优化代表履职保障。出台《平桂区人大代表履职之星评选办法》,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邀请代表参加各类活动,先后组织人大代表专题培训1878人次,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活动196人次,参加法院庭审、检察院听证会32人次,接待选民群众3836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33条……一项项管理举措落到实处,让越来越多代表在人大工作中唱起了“重头戏”。

坚持过程和质量并重,通过领导领衔督办、选联委统筹督办、专委日常督办、政府办全程督办的方式,不断提高办理质效。年内办理代表意见建议468件,办结率为100%,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6.26%……一份份倾注心血的建议寄托着代表们的期盼,一个个民生问题的办理把履职为民落到实处。

秉承初心,务实笃行,奋力交出从严从实的“机关答卷”

沧海横流显砥柱,砥砺奋进续华章。一年来,平桂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在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建设方面下功夫,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服务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

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就是党的生命力。在2023年中,平桂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解放思想对标对表提升年、干部作风强化年、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攻坚年”“三个年”行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正向能量传播党的声音、讲好人大故事。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举措。过去的一年,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统筹协调,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17次,推动人大党建工作实现整体跃升。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巩固人大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增、修订和完善8项人大制度,着力推动常委会及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汇编印发《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指导手册》,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推动全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均衡发展和整体上水平。

回首方知行渐远,登高振奋再向前。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按照“四个机关”新定位,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实干争先、团结奋斗,只争朝夕、勇毅前行,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平桂人大力量!

来源: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