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凭祥镇狮子山社区:调解有实招 治理有实效

2024年02月28日17:13 |
小字号

凭祥市凭祥镇狮子山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矛盾化解新模式,创建“家长里短室”,以“微治理”为切入口,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根基,创新南疆国门社区“微治理”新格局。

深耕“红色”网格,赋能社区治理。狮子山社区建立“红色网格”排查机制,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大数据”力量,27个网格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发动网格内退休老干部、乡贤能人等参与到矛盾纠纷一线排查一线化解,网格员发挥“活地图”的作用,对辖区内的治安状况、舆情动向、矛盾苗头在第一时间掌握并处置。

通过"家长里短室"进行社区"微治理"。

通过"家长里短室"进行社区"微治理"。

化解邻里矛盾,创建和谐社区。社区瞄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鸡毛蒜皮”,以“家”为工作理念,成立了“家长里短室”调解室,组建以社区调委会主任为轴心的“家庭知心人”,搭建“红色茶吧”温馨调解机制,推行“5+N”服务,拉近了群众和“家庭知心人”的距离,创出南疆国门社区“微治理”新格局。“家长里短室”自创建以来,共接待群众100多户400人次,调解矛盾纠纷56件,调解率成功率100%。

推行“四微”服务,激活社区自治。社区以“家长里短室”为平台,开展社区微治理。通过“微调解”,让问题解决在社区网格内、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微协商”,凝聚多元参与力量,让“大家的事”商量着办;推进“微宣传”,在日常谈心聊天中普及法律常识,在解决居民诉求和反馈过程中将法律知识贯穿其中;进行“微疏导”,针对群众“心”病,开出“心”处方,让“家长里短室”的调解模式成为广大居民最愿意接受调解的“心灵驿站”。

深化“四个一”抓手,维护社区稳定。社区以“四个一”为抓手,为居民搭建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平台。建立一个资源库,建立矛盾纠纷案件资源库,保障隐患应排尽排,应查尽查;撰写一本“民情日记”,记录处理矛盾纠纷的过程、特点、心得等为今后工作提供经验;制定一人一档,有针对性地归纳整理纠纷案件,根据档案跟进后续情况,及时更新完善档案;组织一次回访,通过邀请群众“回访”,对矛盾纠纷化解的成效进行监督和评价。

2023年9月,该社区荣获司法部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此外,还陆续荣获有“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自治区五星级社区”“自治区和谐社区”“全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来源:凭祥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